news-details

十大基督徒不冷不熱的徵兆,你中了哪一項?

暢銷作家、美國知名牧師陳恩藩(Francis Chan)曾在出版的第一本書《瘋狂地愛》(Crazy Love)中,描述基督徒「不冷不熱」的十大徵兆,馬來西亞基督徒社群將此製成懶人圖卡,引發極大回響,許多基督徒紛紛檢視自己:「我也有這些狀況嗎?」

 

基督徒不冷不熱的十大徵兆

1. 終日思想世上的事,過於思想永恆的事。

2. 僅將「剩餘的」獻上,而不是先把當獻上的給神。

3. 經常在迫於無奈時,才想尋求神。

4. 相信神,卻活得好似祂不存在。

5. 相信神,卻不竭力追求認識神。

6. 尋求人對自己的接納,大過尋求神的接納與肯定。

7. 很少或從來沒有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信仰。

8. 將道德標準放在與別人的比較上,而非放在神話語上。

9. 生活方式實際上與世人沒什麼分別。

10. 只想認識基督到一個可以拯救自己的地步,而不想讓祂改變自己的生活,甚至不願讓祂做主。

 

這「不冷不熱」的十大徵兆,在「Malaysia Christian for Justice」臉書社群中,不到一周時間就有1千7百多人分享,某些基督徒網友更直接留言:「10點全都說中我!」或表示這些徵兆令他們感到一針見血、深感慚愧,紛紛標註主內好友來看。

 

http://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03de3980397da6ec2aa3a971f703f6e1.jpg

十大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徵兆,你中了哪一項?(圖片來源/Malaysia Christian for Justice)

 

然而,陳恩藩早在多年前一段接受「premier」福音電視台的專訪中便大膽說:「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從聖經角度來看,其實與未信者沒有什麼差別。」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啟示錄3:14-17

 

「許多教會實際上都充滿著不是基督徒的人。」他從啟示錄三章14至17節解釋,主耶穌吩咐門徒約翰寫信給小亞細亞七間教會,最後一封信寫給老底嘉教會,該教會位處資源豐富的城市,士農工商都繁榮,唯一缺乏的只有水資源。但為何外在看來一無所缺的教會,神眼中卻是「貧窮」、「瞎眼」又「赤身」?

 

原來,神責備他們「不冷也不熱」,巴不得冷或熱,都比「溫水」來得好。此比喻有其背景,若仔細了解,老底嘉城因為缺水,要從上游希拉波立引水,而希拉波立的溫泉水源本有治療功效,流到老底嘉時,礦物質早已沖刷殆盡,變成沒有療效也難入口的溫水。

 

因此,若教會無法發揮水應有的功能,屬靈上也無法成為真光照亮世人,將遭主厭惡、如經文所說「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老底嘉教會豐富的物質使其心蒙蔽,誤以為靈性也豐富,事實上其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和世人並無分別。

 

上帝對『信一半』的人不感興趣,而祂處理的方式非常簡單,就是把你從祂嘴裏吐出。」陳恩藩要眾人思想,「從嘴裡吐出」是一種反感行為,要不就全然獻上,沒有「只獻上一半」的選擇。馬太福音第6章24節也如此教導,「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唯一的方法就是「進窄門」,將生命主權完全交給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