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宣道會基蔭堂的彼得團契是服務戒賭人士和其配偶的團契,當中的不少人在脫離賭癮後,繼續參與福音戒賭工作。圖為他們在去年香港福音盛會的志工合照。(照片提供/基蔭家庭服務中心)

基蔭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蕭如發牧師分享福音戒賭。(攝影/記者王志宏、剪輯/記者鍾正明)

 

隨世足賽進入八強戰,賭博風氣越來越嚴重。回首上一屆世界盃,賭博帶來的禍害不少,如香港的少年廚神劉嘉麟積欠一屁股債,選擇燒炭結束性命。基蔭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蕭如發牧師語重心長道出賭博的禍害,他服事戒賭者10多年,有個專服務戒賭人士和其家屬的「彼得團契」,平均每個禮拜有150人參加。

 

戒賭錦囊有四要 靈、社、心、身

 

蕭如發談起基蔭家庭服務中心的福音戒賭理念:靈、社、心、身,透過這四個面向幫助脫離賭癮。

 

靈,從屬靈眼光看賭癮

 

聖經約翰福音第10章10節說,「盜賊來,無非是要偷竊、殺害、毀壞。」盜賊比喻魔鬼的工作,從世界各樣享樂中誘拐人們陷入癮的陷阱。而耶穌來,正是要除去魔鬼的工作。

 

而我來是要他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 10:10

 

雅各書第4章7到8節也說,基督徒「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當我們親近神,神也親近我們。

 

戒賭脫癮不是拒絕癮,而是抵擋魔鬼,因此需要依靠主的能力。

 

社,用正向社交環境建立新生活

 

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若身處的圈子皆談論「賭博」,即便是從未賭博的人,也很自然會參與其中。好的生活圈能幫助一個人建立好的習慣,教會即是一個良性的社交環境,在弟兄姊妹的提醒、上帝話語的能力下,有助脫癮建立新生活。

 

心,用聖經滋養健康和成熟的心

 

提摩太後書第3章16節這麼寫,「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一個戒賭人士要做的不只是「不再賭博」,更要在心靈層面成長、成熟,而上帝的話就是最好的幫助。

 

按著聖經教導,能做出合神心意的選擇。

 

身,積極參與服事並操練自身

 

彼得團契除了實際戒賭的課程,還有敬拜團和佈道隊。蕭如發相信透過積極投入服事,能在生命中看見極美的果效。

 

透過以上四個面向,相信和倚靠主,熟讀聖經,弟兄姐妹間的互相扶持,再加上積極投入服事,戒掉的不只賭,還能戒除其他不好的習慣。

 

基蔭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蕭如發牧師指出,作為教會旗下的機構,各類服務使用者,可留下來參與教會的聚會,不需另覓教會。(攝影/記者王志宏)

 

戒賭四守 得心應手

 

中心還有另一套名為「戒賭四守」的指引,包括:個人持守、屬靈保守、家人看守和肢體攜手,配上「靈、社、心、身」的錦囊,將能讓戒賭人士回到正軌。

 

個人持守:持手戒賭需要做到的指引,包含不再賭博、不停止聚會等。

 

屬靈保守:單靠自己無法克服癮頭和外界誘惑,讀經、感謝、讚美,唯有主能幫助脫癮。

 

家人看守:家庭重建是許多戒賭人士改變的動力,因著家人的關懷、鼓勵和教會的幫助,能帶來很好的果效。

 

肢體攜手:肢體間彼此鼓勵很重要,如彼得團契聚集多是戒賭人士和其家屬,彼此的分享更有共嗚。

 

每周聚會的彼得團契,平均出席人數逾150人,當中有數十對夫婦。透過戒賭錦囊和戒賭四守,讓戒賭人士能回到正軌。(照片提供/基蔭家庭服務中心)

 

不負太太所托 重回正軌

 

中心服務的戒賭人士不少是由太太帶來,也有很多成功個案。其中有一位湯耀政,因賭博染上偷竊等惡習,生命道路並不平坦,儘管任職打金師傅、也是不俗的工作,但癮頭讓其投注額愈來愈大。走投無路下,更偷公司資產去典當,東窗事發後自殺未遂。

 

湯耀政事後換一間公司工作,但在同事都熱衷賭博下,耳濡目染、再次沉溺當中。他繼續借款、偷公司財物,更在澳門輸掉大筆金錢,被人挾持討債。

 

湯耀政的太太對這段婚姻充滿失望,直到輾轉得知基蔭家庭服務中心,便帶著丈夫前來求助。透過戒賭錦囊和戒賭四守,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他很感恩,戒賭事工帶來很多生命的改變。不只戒賭者和配偶,往往父母和子女也會一同前來。因這樣的事工走進教會的族群將近200人,是很大的禾場。「一人得救,全家得救,感謝主!讚美主!」

 

蕭如發說,這裡充滿喜樂的眼淚,儘管這是一群被賭癮綑綁的人,卻因著福音得著釋放。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點我馬上購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