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無限的黑盒子 )

除了在大學教書,我也帶領團隊參與許多社會服務,例如教會、家扶基金會、非營利組織、輔導機構、引導員培訓等。因此,接觸的學員年齡層廣泛,從國小生到六、七十歲的長輩都有。

有一次,我在繩索場培訓一群法官,其中有位女法官,年紀約已六十二歲。那天,她嘗試上高空獨木橋,結果因為懼高,上到柱子一半就爬下來,看著其他人陸陸續續地完成。隔天早上她決定要再嘗試一次。這一次她成功站在高空的柱子上後,卻緊緊抱住柱子,沒有勇氣向前跨出去。拖延了一些時間,我決定用螃蟹爪爬上去,陪在她旁邊。

 

我鼓勵她:「我知道妳很害怕,沒關係,妳可以害怕,給自己多一點時間習慣。」

 

底下的學員不斷地鼓譟:「加油。」「走過去。」「不要怕。」噪音吵得她情緒都升上來,她生氣地回吼:「不要吵了,再亂叫,就把你們通通抓去槍斃。」

 

過程中,她不斷重複說她很害怕,起碼說了一百次以上。儘管我耐心陪伴著她,最後她還是選擇放棄。我考量她的膝蓋狀況,建議她往前走幾步,然後用垂降的方式下來;但她連一步也不敢走,於是我讓她拉著我的手,鼓勵她一步一步往前,走到一點五公尺後,我告訴她:「這是我最遠可以陪妳的地方,我要放手了。」

 

「老師,不要放手。」她緊張地請求。

「我不放手,妳沒辦法垂降。」於是,我放開了手,爬下來回到地面。我抬頭看著她,出乎意料地,她的眼睛是向著前方,而不是下面。

 

在放手那一刻,她決定鼓起勇氣挑戰自己。我看著她慢慢向前走,一步一步踏,最後走到彼端,然後再往回走一點五公尺,垂降下來。

 

我心中一陣激動,眼淚不禁掉下來,原來軟弱和勇氣是可以並存的。即使心裡充滿恐懼,還是可以有勇氣向前走;人是如此的有限,卻又充滿無限。

 

離開繩索場時,她笑著跟我說,真可惜沒去跳空中飛人。

 

我看見她的轉變,因為以她的年紀和地位,大可選擇停留在自己的舒適區,但是她卻願意跨出那一步,改變就跟著發生。

 

+++++++++++++++++++++++++++++++++++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

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羅馬書8:15]

+++++++++++++++++++++++++++++++++++

 

# Image by 無限的黑盒子

本文節錄自《登峰》作者/謝智謀-小謀老師 Chihmou Hsieh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