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思源,有人說她是建築界的女強人,但實際上,她擁有敏銳又溫柔的心。(攝影/記者鍾正明)

杭州基督教崇一堂建築工程在2005完工時,主堂是全球華人教會中能在同一時段中容納5500人聚會的最大會堂。該堂建築自2002年下半年度開始規劃,2003年開工建造,2005年5月5日舉行獻堂典禮。 陳思源是該建築項目總設計工程師。目前她任職於浙江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是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在崇一堂建築過程中,從規劃、設計、施工、監造…,她全力奉獻自己投入在這建築事工。 有人說她是建築界的女強人,實際上,但她擁有敏銳又溫柔的心。


杭州基督教崇一堂的建築規劃具有很大的挑戰性。該建築的總設計工程師陳思源回憶,「當我在規劃設計崇一堂建築群的時候,神並沒有給我特殊的啟示,但是,神帶領我一步一步的看見祂的作為。

 

在接下崇一堂的整體規劃案時,陳思源坦承,那時有幾個棘手的問題要面對:會堂的空間要同時間能容納5500人、三角形的建築基地增加設計難度、工程技術是否成熟等等。

 

建築基地的特異 信仰及實用性的考量
「考慮到建築地形因素,主會堂平面採用扇形設計模式。因扇形的平面設計讓座椅可以採用同心圓的排列方式呈現。而且因為整個主會堂建築物中間沒有柱子,所以會眾可以從各個角度直接看到講臺上的牧者,講臺上聲音的傳達也會有非常好的效果。同心圓的排列方式,也拉近了會眾之間的距離,使會眾在平等、關愛之中共同面向講臺上方的十字架。」陳思源說明了這些的構思是根據她以一名參加崇拜者的角度,以及建築專業的立場而提出的。

 

踏入崇一堂主堂內,講臺後方的十字架背後設計是一個50米高七層的階梯式「天梯」,令人心靈產生震撼。針對此設計,陳思源解釋,「『七』在聖經中是完全數字的象徵,向上的階梯設計意喻著不斷的進升,有罪的人被帶到至高榮耀的十字架救恩處與神相會。」屋頂十字架最高處距地有77米,也是根據「七」的理念而設計。

 

陳思源說,其實,整個會堂朝向講臺空間是個雙曲弧線設計,這代表著「崇拜的心是向前向上,是向著高處延伸」,這也是舊約聖經所記載「上行之詩」的概念。

 

講臺後方的十字架背後設計是一個50米高七層的階梯式「天梯」,令人心靈產生震撼。(照片提供/杭州基督教崇一堂)

 

遭遇瓶頸 查經班中得著亮光
陳思源承認,此會堂的設計上曾經遭遇許多的瓶頸,尤其是屋頂的設計。因為「扇形的外觀設計很不容易處理,特別是屋頂部分。」陳思源笑說,她被這個問題「整整掐住了一個禮拜」。

 

陳思源提到,有天晚上她參加的查經班,那時正在查考舊約出埃及記,內容為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記載,當時會幕的影像浮現了出來,「中間用一根柱子支撐,四周自然就呈現一個曲面空間」,這樣的空間結構與崇一堂的設計需要是不謀而合,她心中頓時充滿了感恩與讚美。她把這種概念運用在崇一堂的屋頂設計,所以崇一堂的頂部是會幕式的雙曲面結構。

 

另外,會堂屋頂是十字天窗的設計,有光線自外透入會堂內,陳思源說這是要凸顯出「神是真光」的真理。

 

崇一堂的頂部是會幕式的雙曲面結構。(照片提供/杭州基督教崇一堂)

 

引進先進工程技術 開創公共建築先例
建築工程技術的也是充滿挑戰。崇一堂的頂部結構方式,需要採用大跨度雙曲無縫鋼管施工,整個頂部結構體為雙曲弧型。陳思源指出,施工方為了工程的需要,還特別進口當時中國大陸第一台大型鋼管成型機械,後來施工方把此施工經驗,應用到其所參與承建北京奧運比賽「鳥巢」、「水立方」運動場館的建築中。陳思源也讚賞說,施工方企業的技術負責人是基督徒,他在這個會堂建築上也是十分忠心的擺上。

 

「雙曲弧形無縫鋼管施工在當時候來講,實在是太難了,缺乏具體的參考數據和經驗,最後能夠完成頂部的施工,我內心有許許多多的感恩。」陳思源激動的回憶這段過程。

 

不只如此,她說,主會堂的空調是採用環保節能的燃氣中央空調系統,這套國產空調設備也是首次被運用在大型高空間中,為「2008年上海世博會」及日後一些公共空間的空調設計方式積累經驗。

 

中西文化的交融 本土化的運用
陳思源表示,主會堂的設計考慮到中西文化的交融,所以大膽採用現代的建築語言來設計主會堂,為中國大陸教堂設計立下新的詮釋方式,以嶄新的方法來榮耀神,她說,這就是「融合當代的建築技術,體現當代教堂的建築藝術」

 

崇一堂會堂建築也是具有「本土化」特色,石材立面中局部融入了江南特有的青磚建材,暨保留本地建築的特色,又凸顯「主是磐石」的信仰理念。而主大門的設計風格則呼應了傳統手法,採用了簡潔三層透視拱門的方式。

 

考量到公眾安全的問題,主會堂共有13個門,分佈在每個面上,能夠在三分半鐘內將5500名會眾疏散至戶外,陳思源說,這也是扇形平面設計的益處之一。「這樣的設計隱喻著教會的門是向每個面敞開的,同時提醒信徒也要朝不同方向去傳播主的福音」,她如此陳述自己的觀點。

 

主會堂的設計考慮到中西文化的交融,大膽採用現代建築語言來設計主會堂。(照片提供/杭州基督教崇一堂)

 

同心合意建造 一切為要彰顯神的榮耀
崇一堂建堂的工程十分浩大繁複,陳思源指出,「在建堂的時候看見弟兄姐妹同心合意的禱告、奉獻,內心有極多、極大的感動。教堂的建築絕對不是一個人的功勞,而是牧者、弟兄姐妹、工程施工人員對神的忠心擺上的結果,一切的榮耀都歸與神。

 

對於日後中國大陸的教堂規劃,陳思源認為,「隨著國家建築法規制度的完善,教堂的建築也必須依循法規進行,尤其是在公共安全、節能環保的要求上,因為建築是『人的倉庫』」,所以必須要有嚴格的規範。」

 

她也強調,教堂建築不能完全割離宗教建築的特點,要保留一些宗教建築傳統的元素;要結合當地的景觀,因地制宜,融入周邊環境的整體規劃中,「在和諧中突出,而不是在對立中突出」。

 

陳思源主張,「教堂建築要從普世性的角度切入,而且不能背離信仰的原意」,她說,在教堂建築的議題上,建築材料的使用、新技術的應用、突破傳統教堂建築設計思維的應用等等,都存在著巨大的討論空間和許多的可能。

 

教堂的建築是牧者、弟兄姐妹、工程施工人員對神的忠心的擺上,一切的榮耀都歸與神。(照片提供/杭州基督教崇一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