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胡德夫過去積極為原住民發聲,曾因此被禁唱,然靠著禱告,又再次站上舞台,如今更確信要為神而唱。(照片來源/胡德夫)

胡德夫原為籌措父親醫療費,除在紡織工廠與鐵板燒工作,另於咖啡廳駐唱。沒想到在此遇貴人李雙權,從唱西洋歌變成唱自身族群的歌,開啟民歌風潮。此外,用歌聲為族群發聲的他,卻遭禁唱。沉寂多年後,一個發自內心的禱告,使其重回舞台,更堅定相信,「禱告做的事,我都不能做,只有祂可以做。」

1983年,胡德夫於黨外編輯作家下的少數民族委員會工作,其後童春慶(原住民電視台前副台長)以及黃文忠加入團隊。黃文忠經常帶著兩人到阿美族人的居住處與工作場所,大多族人在工地工作,也讓他看見許多原住民社會問題。胡德夫除以歌唱思念遠在東方的族人,也為都市同胞發聲,但卻因此被禁唱。

 

1984年的海山煤礦爆炸事件,促使他立志改變原住民社會處境,同年成立臺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並擔任會長。

 

因著神的帶領,胡德夫更堅信是神帶領其歌唱之路。(圖/胡德夫)

 

禁唱期間,胡德夫的生活如坐針氈,外界透過各方壓力想使其放棄,甚至透過金錢利誘至親以藉此勸退他。胡德夫回想那段日子,他說到,那時經濟狀況差,有陣子健康出問題,需住著兩支柺杖行走,回鄉投靠年紀老邁的母親,將2個孩子托其照顧。因害怕族人看見他落魄的光景,在外租間破舊小屋,半年後家人才得知此事。

 

待孩子上了國小,胡德夫將其送進社福機構,不僅可照料孩子生活起居與課業,親戚也在此工作。母親當時極力反對,哭求將孩子留在身邊,他仍不改其志。這家機構坐落在馬路旁,因胡德夫行走不便,請朋友帶孩子進機構,目送孩子走進去。當時正好是中秋節,家家戶戶相聚一起,但他卻必須與孩子分離, 心中盡是不捨與無奈。他待在原處,眼目注視著牆許久,直到天色暗了才返家。

 

「我已經很久沒有唱歌了,神祢帶我出去唱歌…...」想起過去神帶領其歌唱的種種經歷,胡德夫跪在路旁樹下,流淚向神禱告,求神帶他這長達7、8年的黑暗低潮,盼有天再次開口唱歌。

 

回到家中,接到一位6、7年未聯絡的老友電話,極力邀他為其唱歌。事後胡德夫才知,這是神的作為,更加相信「歌唱的淵源是從祂來的」,神垂聽每個人的禱告,只要大大張口,就必有祝福。此後,出了《匆匆》、《大武山藍調》、《芬芳的山谷》、《時光》等專輯。

胡德夫接受專訪表示,期盼為更多人歌唱福音,使人聽見救贖的福音。(照片來源/胡德夫)

 

今年已68歲的胡德夫,仍持續走在歌唱之路、為原住民發聲,見現今原住民青年勇於承認自我身分感到相當欣慰。在信仰上,他以哥哥為表率,哥哥雖為盲人,但心眼比任何人都看得更清晰。他分享,哥哥曾擔心傳福音速度太慢,由其駕駛農具車,與妻子從台東金峰鄉嘉蘭村徹夜趕車至大武鄉南部,他邊開車邊大聲唱詩讚美。

 

目前他多於大陸發展,有些人對於其發展有所批評,對此他不以為然。看見馬偕過去對台灣的影響,以及信仰對哥哥的改變,胡德夫更深刻體會到傳福音的急迫性他期許自身擁有哥哥1/10的信心,向更多未得之民「歌唱福音」,用聲音影響更多人,讓救贖臨到更多地方,同時也鼓勵大家,只要願意做,就能帶來改變。

 

「不要怕什麼困難,因為神會為你擺設筵席。」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