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營婚姻是一門很需要智慧的課題。(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1999年夏天,我們結婚滿13週年時,趁著暑假帶著三名就讀小學及幼稚園的兒女前往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進行4天的自由行渡假。第一天我們先到公園旁的貝斯湖租艇環湖及垂釣,遊艇老扳竟然要我們先付2塊美金並且花3分鐘時間考取釣魚執照。這是我有生以來首次碰到釣魚需要執照的要求,原來美國國家公園十分注重生態環保,執照內容規定長度幾公分以下的幼魚必須在釣取之後立刻放生,同時也向我們說明穿載救生衣的重要性及如何操作遊艇的方法和進行的航道,以免發生對撞意外。

 

另外還提醒我們不要靠近海草區防止引擎槳被破壞,此外更教導我們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風浪,避免船隻進水及翻覆的意外產生和保護船上人員安全的細節。

 

過去20年,我們夫妻帶領超過百次以上的夫婦營會及課程,接觸千餘對的夫妻學員,發現大多數的夫妻都是在婚姻中「無照駕駛」,婚前婚後都缺乏學習,因而時常發生「故障和意外」。

 

我們都知道若要開車上路就必須經過嚴格的筆試及路考,才能獲取駕照,但是被視為終身大事的「婚姻」卻是沒有被立法要求需要「考照」才能結婚,或是在婚後每5年必須更新執照,所以也是一種「危險駕駛」。

 

2003年,台灣的立法院為增進國民家庭生活知能,健全國民身心發展,營造幸福家庭,以建立祥和社會,特制定了「家庭教育法」,但因不屬強制性法令,無論婚前或婚後的學習教育課程都沒有真正去落實。值得慶幸的是,十年之後,台北市社會局於2014至2017年以公益彩券盈餘名義在台北選擇內湖及大同行政區試辦了「起步婚姻支持輔導專案」,我們夫妻亦有幸透過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參與了這項為期四年的大同區新組家庭的支持輔導方案,印證了婚前、婚後教育與輔導的重要性。

 

從在戶政所新婚夫妻接待關懷的問卷填寫到邀請參加週末的「活力婚姻夫妻課程及婚姻導友陪伴」,我們接觸關輔了數百對願意來學習經營婚姻的夫妻,發現大部份的人都有顯著的成長並持肯定的回饋反應。

 

之前一般人以為婚姻可能要到7年之後才會有所謂的「七年之癢」的危機出現,但根據歐美的實證研究及我們過去20年從事婚姻家庭事工的臨床統計發現,現代婚姻在婚後3年半就會開始出現第一波的危機,因為新組家庭的型態有所改變及婚姻價值觀的脆弱等因素,新婚磨合期就很容易出現困境。

 

過去四年在「起步家庭支持輔導方案」中,我們在課程活動的設計上採用「知、情、意」(認知、情感交流及意志委身)三方面教導學習如何有效經營婚姻家庭生活,成效頗佳,有好幾對面臨婚姻破裂分手的夫妻被挽回,另有幾對親密關係恢復和好而又懷孕產下子女的,心中充滿喜樂與感恩。

 

另一方面,從醫者的角度來看,「預防勝於治療」永遠是最好的策略,近年來,我們除了和教會策略聯盟提昇婚姻教育與輔導功能成效之外,還進行更前端的婚前教育與輔導,其中更加入「婚前導友」的新觀念與策略,讓未婚男女修習正確的愛情學分取得「愛情執照」,避免因為沒有學習而輕率進入婚姻而衍生出許多的家庭問題。

 

當社會上的婚姻家庭困境新聞天天見報之時,神的家─教會要承接起牧養家庭的重責大任,完整的家庭事工與牧養可建造更多健康的家庭,而教會家庭的復興將會帶來社區轉化的影響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