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日本311的強震與海嘯,到最近泰國洪水,北部、東北部和中部平原幾乎被淹沒,受災人口達230萬。極端氣候的變遷,產生越來越多的環境難民,人們不得不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和天災共存,許多充滿創意與高科技的「現代方舟」建築構想應運而生。

美國:水上漂浮城市-挪亞城

將設於密西西比河岸的挪亞城。      (圖片提供/每日郵報)

乍看之下,這棟建築宛如是科幻電影的場景之一;但實際上,這座水上漂移城市卻可能成為城市面臨極端氣候的最佳解決方案。

這棟巨型的怪異建築,高達1,200英尺、佔地面積約3千萬平方英尺,約可容納近4萬的居民。城市內還設有學校、旅館、商店及花園等休閒設備,以及垂直輸送式電梯與移動式人行道。

2005年,美國紐奧良受到卡崔娜颶風侵襲,嚴重的經濟損失與大批逃難的災民催生出這個奇特的建築計畫,設計出這座可抵擋嚴峻氣候與颶風襲擊的新城市,並像挪亞方舟一樣可漂浮在水面,計劃名稱為「紐奧良理想住處」(New Orleans Arcology Habitat),簡稱為「挪亞城」(NOAH)。預計未來將設置在密西西比河沿岸,也可望推廣到沿海城市。

日本:設計黃色迷你挪亞救生艇

日本Cosmo Power公司社長田中昭次打造黃色球體迷你救生艇。      (照片提供/www.theblaze.com)

日本311強震與海嘯,造成2萬人死亡或失蹤,災後更經歷漫長的重建之路。9月時,日本一家小型公司Cosmo Power社長田中昭次,為了避免下次的海嘯再次奪走民眾生命,打造出迷你版挪亞方舟救生艇。

這個微型救生艇取名為「挪亞」(NOAH),外型狀似顆網球,以玻璃纖維材質製成,有艙口、玻璃窗、排水孔與透氣孔,一個單位最多可容納4位成人。田中昭次表示,迷你「挪亞」受過衝撞測試,能讓避難者躲過嚴酷的災難;就算之後沒有海嘯發生,它也可以成為孩童們最佳的遊戲空間。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個設計有點荒謬,但想購買的也是大有人在。畢竟經過這麼重大的災難,造成身心受創與經濟損失,「挪亞」救生艇除了能提供心靈的平靜外,也能讓民眾對於未知的地震或海嘯做事前的防範與逃難預備。目前,該公司已經接獲超過600份訂單,主要多為濱海家庭或漁民。

黃色迷你球體救生艇介紹影片。

俄羅斯:設計水陸兩用避難方舟酒店

俄國建築師作品"方舟酒店"。      (圖片提供/每日郵報)

由俄羅斯建築師事務所Remistudio設計出一間「方舟酒店」(Ark Hotel),如蝸牛殼狀的外型,除了能飄浮於海面上之外,還可抵擋洪水與各種自然天災,飯店內更提供旅客一個綠化且自給自足的環境。

建築師Alexander Remizov表示,當初設計主要考量到必須面對未來嚴苛的氣候變遷,因此要有完善的安全與預警功能,另外就是保護自然環境免於人類活動的破壞。

因此,飯店設置獨立的生命維持系統,宛如溫室的空間,可種植不同植物、蔬菜,有助於氧氣供應與糧食提供;透明的屋頂,讓室內與植物有足夠的陽光照射。室內電力來自風力、太陽能與水力發電,是一棟可興建在陸地上或浮於水面上的方舟酒店。

俄國方舟酒店介紹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