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事奉之路漫長,落後者有逆襲的可能,在前者亦有在後的可能,其關鍵就在於人對神揀選之恩的態度。(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撒母耳記上8~15章)

 

僅看當下,撒母耳的一生堪稱傳奇。若跟他的祖宗可拉聯繫起來,直接就是讓人直呼驚奇。
 

想當年,可拉帶頭挑戰祭司亞倫的權威,地開口將他吞滅,從此,整個家族蒙上污點,陷入沉寂。不曾想,到了撒母耳這一代,先祖絞盡腦汁,不惜發動叛亂都未實現的夢想,竟然輕鬆實現了對亞倫後裔的逆襲。對撒母耳來說,這是神恩典的揀選,對以利家來說,則是他們自甘墮落,咎由自取。

 

沒有人可以僅靠血緣關係就能保住服事的位置,乃是個人必須跟神有密切的關係。關於這一點,亞倫的後裔不例外,撒母耳的後代也不例外。雖然撒母耳將兒子們立為士師,也想讓他們接班服事神,但他們不走正道,只能不了了之。兒子雖然過於「奇葩」,但是在孫子輩中,又有虔誠的服事者興起,詩篇作者中那大名鼎鼎的「可拉的後裔」,就是由撒母耳的孫子希曼領銜,足見真正的屬靈影響力決不會突然斷絕。

 

既然撒母耳的兒子們難堪重用,百姓就要求撒母耳立一個國王來治理他們。這個要求既符合當下的情況,也有國外的範例,應該是合情合理。但是,撒母耳聽到後卻極不喜悅。
 

是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了挑戰?還是想繼續扶持自己的兒子?放心,依照撒母耳的生命光景,決不會如此小肚雞腸。再說,國王興起早就有神的應許,立王應該完全沒有問題。撒母耳不高興的根本的原因是在百姓正大光明的要求下,隱藏著一個黑暗的動機—厭棄神作王。

 

在一番警告、糾正和提醒後,神藉著撒母耳的手膏掃羅為王。掃羅去見撒母耳,本是為了尋找丟失的驢,不曾想,卻被立為君王。

 

這樣就當國王了?太簡單或草率了吧?確實沒這麼簡單!之後,掃羅在路上遇到先知,且在先知中間受感說話,這是聖靈的印記。不但如此,撒母耳還組織了公開的掣簽,在眾人的見證之下,掃羅被選中為國王。既有先知的膏抹,又有聖靈的印記,還有公開的選立,掃羅當王可謂實至名歸。

 

登基後的掃羅,集萬千榮耀於一身,他卻沒有半點的驕傲,乃是極其的謙卑與樸素。面對別人的藐視,他不放在心上;日常出行,他不講究排場;得勝歸來,對曾嘲笑自己的人不施行打擊報復。可以說,掃羅的故事有一個近乎完美的開始,照此發展下去,必然是一代明君。

 

一個蒙神揀選的人或家族,不在恩典中剛強,就會在恩典中墜落。(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然而,就在撒母耳作了告別演講,宣佈退休後,掃羅卻並未效法身邊這個好榜樣,乃是接連作出糊塗事。先是因為信心不足而違規獻祭,這直接導致其王位不能代代相傳;後是因一時衝動而盲目起誓,差點讓兒子約拿單喪命。最為糊塗的,則是他私自留下當滅的物,在面對撒母耳的質問,竟以獻祭為藉口,極力為自己的愚蠢行為辯解。至此,他與神的關係徹底斷絕,被替代已無可避免。

 

從被揀選到遭棄絕,從完美的開始到悲慘的結局,掃羅的經歷實在讓人惋惜。作為他的屬靈導師,撒母耳更是傷心欲絕。他曾親身將膏油澆在掃羅的頭上,親口宣告他將成為國王,年邁的他是多麼期望掃羅能行在神的旨意中,帶領百姓走向復興。可是,未到自己離世,竟又親口向掃羅傳達他已經被神厭棄的信息,著實令人悲傷。
 

撒母耳的傷心,既是在為掃羅難過,也是在體會主的心腸。耶和華親自揀選,親自廢棄,一句「後悔」,足以體現祂心裡的憂傷。
 

誰曾想過,那躲在器具中的少年,那靦腆、謙卑的少年,那具備王者之風,眾望所歸的少年,帶給人的竟然是一生歎息。
 

事奉之路漫長,落後者有逆襲的可能,在前者亦有在後的可能,其關鍵就在於人對神揀選之恩的態度。珍惜恩典,必然逆襲,反之,必然退後。

 

總之,一個蒙神揀選的人或家族,不在恩典中剛強,就會在恩典中墜落。


 

《編者註:淚眼先知有雲:「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魯風以「說古話今」手法獻呈珍饈,敬邀諸君每週一、三、五同赴嗎哪豐筵。》

 

▍HOT!!! 本周超熱門 ▌

今日現場》充滿感恩、歡笑和眼淚的安息告別禮拜 鄒川雄教授:用生命教導生命教育的勇者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三十六章回)~有時候,往回走才有路!

她擁有敏銳又溫柔的心 陳思源與杭州基督教崇一堂建築工程

原民興起時刻到來! 牧師告訴你如何擺脫社會標籤、恢復自身形象

金曲原音歌后桑梅絹 從失婚到站上舞台走過8年恩典歲月 唱歌成了影響人的使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今日報推出最新超Q貼圖「迷途羊」 與你一起重回神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