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衝突不斷發生。      (照片提供/Egypt Tourism)

年初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交出政權,埃及進入新時代,基督徒卻未獲得更大生存空間,宗教衝突不斷,9日更爆發茉莉花革命成功後最嚴重的流血衝突。

日前埃及南部阿斯旺省一間教堂,疑似因為穆斯林極端份子反對修建而遭破壞。首都開羅的科普特教會(Coptic Church)不滿有教堂再受攻擊,於當地時間9日,召集基督徒展開遊行,要求阿斯旺省省長下台,並呼籲修法讓攻擊基督徒的刑罰應更加嚴苛。

遊行當中,軍隊聲稱遭受攻擊而開槍掃射、輾斃19位民眾,造成26死、300多人受傷,後續影響擴大;10日其中1名科普特教友的葬禮中,聚集了上千人。

科普特教會的教宗聖努大三世(Pope Shenuda III)表示,基督教一向強調和平,認為是某些人混進遊行隊伍故意滋事,企圖讓外界將過錯歸咎給基督徒,同時亦譴責軍方沒有維持和平,反而讓場面失控,姑息凶手。

軍方在遊行中反應過度,成為外界箭靶,因此除了要求政府調查衝突的真相,也承諾往後對於遊行或抗議活動,會採取更謹慎的應變方式,以維護和平。

事發後,埃及總理夏拉夫(Essam Sharaf)趕緊召開內閣會議,表示穆斯林和基督徒的衝突,成為國安的最大威脅;副總理貝伯拉威(Hazem al-Beblawi)稍後表示,衝突的發生在於軍方的不當措施,政府應負起責任,他為此已引咎辭職。

據埃及聯合人權組織(Egyptian Union of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s)統計,自今年3月起,基督徒因為威脅和攻擊的增加,缺乏政府保護,且非穆斯林必須額外繳稅,卻不能享有相同權利,被視作次等公民,至少10萬名的基督徒被迫出走埃及。

推估年底將有25萬信徒出走,按此人口流失的速度,10年內將有三分之一的埃及人口外移,且基督徒是埃及的經濟支柱,國內經濟也將因此大受影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