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原來,人間有味是主恩!(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撒母耳記上16~24章)

擦乾眼淚,撒母耳奉命去膏立新王。當然,他不能讓人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若是走漏了風聲,掃羅定會痛下殺手。

 

為此,撒母耳找了個合理的藉口,才到了耶西的家。或許掃羅的形像太過深入人心,撒母耳還是準備以貌取人,但神看人卻是看內心,否則,顏值超高的掃羅又怎麼會被棄絕。

 

關鍵時刻,耶西竟然把大衛給忘了,但是,神卻沒有忘記他。當這位匆忙趕來的牧童站在自己面前時,撒母耳確知這就是神所揀選的新王。

 

之後,撒母耳返鄉。士師之職雖已卸下,但他仍有工作,就是訓練先知。一代風雲人物,由台前退居幕後,毫無失落之感,只是生命不息,事奉不止。

 

真正有底氣的神僕都會像撒母耳一樣,無論在人生的哪個階段,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所以,他們不會緊抓權力不放,乃是聽神安排,樂意鬆手。掃羅是否願意效法撒母耳,該鬆手時就鬆手呢?答案是否定的。

 

受膏之後的大衛被神的靈大大感動,經人推薦,他成了藉彈琴為掃羅驅魔的人。此時,二位高下已分。但掃羅卻不這麼認為,他決不允許王位旁落他人。及至大衛殺死歌利亞,一戰成名之後,掃羅便對大衛動了殺心。

關鍵時刻,耶西竟然把大衛給忘了,但是,神卻沒有忘記他。(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幾次嘗試後,大衛不僅沒被殺死,反倒是越來越興盛。因此,掃羅殺大衛的心也就越來越強烈。但掃羅的女兒米甲愛大衛,協助大衛逃跑,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也愛大衛,向他通風報信。自戰場上相遇,二人便心相契合,建立了無比深厚的友誼。為了大衛,約拿單可放棄王位與江山,兄弟之愛撼山河,若他們二位在金庸筆下,定可同譜一曲笑傲江湖。

 

大衛逃走後,掃羅痛駡約拿單,又殺死了接待大衛的祭司一家,甚至像對待迦南人一樣對祭司城進行了屠殺。掃羅似乎是瘋了,不,他是真瘋了。

 

惡魔附身時,掃羅是真瘋子,為了保命,大衛不得不裝瘋子。躲過了外邦人的君王,大衛還是躲不過掃羅。終於,二人在山洞相遇。大衛完全可以出手將掃羅殺死,但他卻沒有動手,因他以掃羅為耶和華的受膏者,生死在神的手中。

 

其實,大衛並沒有收到不可殺掃羅的命令,是他主動這麼做的,這也正是他的過人之處。他知道,王位不是靠自己爭來的,乃是神賜給誰就是誰的。換句話說,他何時稱王有神的時間,自己只需耐心等候,無需心急親自動手。

 

若論身高,大衛可能不及掃羅。但若論內心,大衛強掃羅何止百倍!

 

其實,在確知神要收回他的王位時,掃羅就該立刻選擇順服。對他來說,王位本來就是白白得來的,放棄根本沒有任何的損失。不僅沒有損失,在作王這段時間,他還立下了赫赫戰功,在百姓中也有了極佳的名聲。解甲歸田,自此含飴弄孫,道一句人間有味是清歡,豈不快哉?

 

但是,在嘗過權力的滋味後,掃羅便認為清歡太淡。難道權力就真是人間絕味,讓人欲罷不能?那為何撒母耳就能?答案很清楚,掃羅失去了神的同在,而撒母耳一生與神關係密切,晚年與神更近。

 

如此看來,那些拼了命也要爭權奪利的人,根本原因不是被權力的滋味給迷住了,乃是忘記了主恩的滋味。

 

原來,人間有味是主恩!

 

▍HOT!!! 本周超熱門 ▌

【朱家祥專欄】溝通

13名泰國足球隊員獲救 見證神的慈愛與信實背後 有一群捨己之人

領聖餐後死裡復活的見證 三進三出加護病房 高齡85歲經歷12次聖餐神蹟醫治

脫離罪的唯一機會是基督 「前黑道」洪漢義安息禮拜:斬斷捆鎖,叫我自由

【張文亮專欄】同學,社會上講話大聲的,都不是貧窮人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