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世界展望會籲請社會大眾關注全球逾1,100萬難民兒童的生存困境,捐款支持第29屆飢餓三十。(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躲避戰火、遠離天災,大批難民被迫離鄉背井,遠避他國求生。根據聯合國難民署最新報告指出,至2017年底,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口共有6,850萬。當中,有2,540萬人被迫逃亡他國,成為難民。

 

報告指出,南蘇丹是全球難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在過去一年,難民人數從140萬增加至240萬。同時間,緬甸難民因為羅興亞人遭到鎮壓,人數也暴增一倍至120萬人。


世界展望會在南蘇丹境內進行糧食發放、營養治療、學校供膳、水資源暨衛生等服務工作。(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目前有逾630萬南蘇丹人急需糧食援助,超過100萬名兒童營養不良,許多南蘇丹孩子與家庭正在飢餓中掙扎求生,急待救援。(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13日上午,來自南蘇丹與菲律賓的世界展望會工作人員,藉著來台參加飢餓三十飢餓勇士大會師期間,邀請台灣民眾深入了解,南蘇丹、孟加拉所面臨的難民議題,與救援工作現場的第一線觀點。透過影片與故事分享當地孩子與家庭的真實困境,以及世界展望會所進行的救援與服務工作,如何為難民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最即時的援助,迎來生命的盼望。

 

為南蘇丹難民兒童 伸出最即時的援手

「我出生那一年,蘇丹內戰已經邁入第三年。後來居住的地方遭到解放軍攻陷,我們只好逃亡到鄰國肯亞。」出生於南蘇丹的周方濟(Francis Mading Chol),童年在四處逃難的歲月中渡過,目睹南蘇丹的飢荒與戰火,更經歷與家人、朋友失散的處境,「當時,我只有12歲,即使逃至難民營,不再受到生命威脅,但我面臨著極大的心理壓力,因為我跟所有的家人都分散了,有些現在仍音訊全無。」然而,堅強的他在肯亞完成中學學業,並於南蘇丹獨立後回國完成大學學位。周方濟現任南蘇丹世界展望會糧食援助資深專員,協助世界展望會在當地的糧援工作。

 

曾歷經難民生活的周方濟切身知道難民的困境,「難民營的生活確實不順利,絕對無法跟一般人在家裡的生活相提並論。其中,糧食配給是每天會遇到的問題,我記得當時主要是以穀類和豆類為主,雖然說是發放一個月的份量,但事實上只夠吃三個禮拜。」

 

如今,南蘇丹依舊是全球最脆弱的國家之一,其主要問題仍然存在,包括政局動盪不安、武裝衝突和長期乾旱造成飢荒。周方濟表示,根據20182月的國際糧食安全報告預估,今年57月的糧食欠收,南蘇丹有710萬人將可能面臨嚴重的糧食短缺問題。

 

「我的遭遇是多數南蘇丹難民兒童正在經歷的,現在世界展望會正積極與其他機構合作,嘗試解決當前困難,並努力確保這些脆弱兒童與婦女,能得到糧食援助與健康營養的照顧。」同時他也謝謝台灣捐款人的愛心與實際行動,提供南蘇丹難民最即時的救援。

 

羅興亞難民危機 救援需求持續增加

「當初我到孟加拉,投入羅興亞難民救援行動,所看到的遠超出我的想像。我無法理解,這些人為什麼得經歷這些。」菲律賓世界展望會緊急救援回應處長亞賈卜(Ajab-Aram Raquel Macapagat)分享,去年11月他首次參與難民回應行動的所見所聞:「試想一下,一個家庭住在用塑膠布和竹子製成的暫時遮蔽處;人非常多,但水源稀少,而且大多都不能喝;許多孩子營養不良、有些孩子又生了病,亟需醫療服務。」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 Bazar)難民營,容納超過91萬名羅興亞難民,其中55%18歲以下的兒童,且人數持續增加中。

 

在投入救援期間,亞賈卜發現羅興亞難民需求龐大且複雜,「孟加拉的情況太複雜了!不僅資源需求不斷、遣返的問題,以及政府的種種限制,但這些並沒有阻礙我們前進,為了這些孩子與其家庭,我們需要通力合作。」世界展望會持續在孟加拉的難民營執行救援工作,提供糧食發放、營養補給、水資源暨衛生、兒童保護與兒童心靈關顧等服務,幫助羅興亞難民獲得基本生活所需,目前超過20萬名難民受益。

 

「即使有許多機構都在這裡展開工作,但難民營的環境還是存在挑戰,尤其現在孟加拉已經正式進入颱風與季風的季節,但當地脆弱孩子與家庭的住處簡陋,生命仍然受到威脅。」亞賈卜表示,孟加拉的難民營依舊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由於無法保證難民何時會離開,所以難民營的需求將會持續。而任何一點的幫助與關懷,對於脆弱兒童來說都極具意義。

 

今年,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在敘利亞、伊拉克、約旦、南蘇丹、烏干達、索馬利亞、孟加拉、緬甸等國進行難民援助工作,為流離失所的兒童與人民提供糧食、生活物資、營養治療、乾淨飲水與基礎衛生等資源,並成立兒童關懷中心,陪伴受創的孩子重建心靈。台灣世界展望會籲請社會大眾關注全球逾6,850萬難民的生存困境,捐款支持第29屆飢餓三十,以實際行動,回應最脆弱難民兒童與其家庭的需要。

羅興亞難民。(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