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諾的縣長獎獎狀。(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台灣城鄉教育資源失衡,而在偏鄉中的弱勢家庭兒童,更是弱勢中的弱勢!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偏鄉弱勢孩子提供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訓練期望藉此縮小城鄉教育差距,讓他們能逆風高飛。今年就有三個原郷陪讀班孩子勇奪縣長獎,他們是台東愛國蒲1919陪讀班的小諾(化名)、屏東安青葉1919陪讀班的小熙(化名),及花蓮卡來萬1919陪讀班的小恩(化名)。

小熙協助社區清掃工作。(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我想留在部落  多陪外公三年

從幼稚園大班就來到愛國蒲1919陪讀班的小諾,從未見父親,母親生下他後,就到外地工作,並另組家庭。小諾從小就與外公相依為命,非常渴慕父母的關愛。有一年,他的父親節願望,就是牧師能抱抱他!而他也把陪讀老師當作媽媽,每年母親節都會寫謝卡給老師。

 

陪讀班提供了小諾安全的讀書環境,他每天放學都來,6:30吃完晚飯後,就開始寫功課。外公沒有錢幫他買參考書、評量,這些全靠陪讀班供應。孫聆聆老師說:「小諾自我要求甚高,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功課6年來都保持在前二名,今年更以縣長獎畢業。」

 

為了讓他有更好的學習資源,學校曾推薦小諾到台東市均一國中就讀,但小諾還是決定留在部落的大武國中。他說:「再過三年我就要到台東市唸高中了,我想留在部落,再多陪外公三年。」

 

魯凱語朗讀冠軍  立志將來當軍人

小二就來到屏東安青葉1919陪讀班的小熙,爸媽離婚後,媽媽到外地工作,後來另組家庭。小熙和4個表弟妹,從小由阿嬤一手帶大,但阿嬤無力教導他們,所以把他們全都送到陪讀班。陪讀班養成了小熙穩定的生活作習,每天都要吃完晚餐,做完功課後,才會回家。小熙品學兼優,積極進取,經常代表青葉國小參加各項比賽,今年還榮獲全國魯凱語朗讀比賽冠軍。

 

陳翰老師表示,「小熙非常好學,小六時功課突飛猛進,今年更以縣長獎畢業。問她將來的志願,她說要當軍人。或許是家裡經濟困難,部落裡功課不錯的孩子,幾乎都選擇當職業軍人,無一例外!」

小恩獲頒縣長獎。(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周休假日不休息  陪媽媽民宿打工

花蓮卡來萬1919陪讀班的小恩,今年也拿到嘉里國小縣長獎。小恩一家5口靠爸爸在大理石廠打零工為生。媽媽心臟不好,只能在民宿做房務工作。小恩剛來陪讀班時功課平平,但陪讀班藉由「部落圖資站—遠距教學」,讓小恩打下學業基礎,後來成績都保持在前三名。

 

小恩興趣廣泛,除了功課外,運動、畫畫、唱歌、跳舞,也都很傑出,常代表學校比賽。平常周休假日,他會陪媽媽去民宿打,是媽媽的好幫手。暑假期間,則會到陪讀班,照顧比他小的學弟妹們。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推出「1919陪讀計畫」,14年來已累計資助3.6萬人次的弱勢家庭孩子。2018年9月-2019年8月仍將持續設立237班陪讀班,資助2,850名,提供孩子們免費課輔、品格教育、多元才藝、營養晚餐與家庭關懷。

 

詳見陪讀計畫勸募網站 www.1919.org.tw/kid

1919陪讀班幫助的孩子。(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