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是全然的接納。全然接納的體現之一就是「不記住別人的過錯」。(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聖經誦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哥林多前書13:4~5)

 

【傳經奇遇】
愛是全然的接納。全然接納的體現之一就是「不記住別人的過錯」。

 

針對犯錯而後改過的人,賢者教導說,「一個人如果犯了罪,但是當他懺悔了,任何人就不應該對他說:『別忘了你以前幹的事』。」對知錯改過的人,不斷的對他翻舊帳,會造成他自暴自棄。

 

面對外族人進入猶太人的社群中,賢者對跟隨者勸導說,「如果遇見進入我們社群者的兒子,誰也不能譏諷他說:『別忘了你祖先對我們所幹的事』。」翻舊帳有時候會增加新的仇恨。

 

有些外族人歸信獨一真神信仰,賢者警告門徒說,「當他們學習摩西等經典的時候,絕對不能對他們說:『吃過不潔之物的嘴,難道也配得來學習和誦讀神的口中所說的最高真理嗎?』」翻舊帳等於質疑他人改變自己的決心。

 

不要翻舊帳,就能增加彼此的信任。不翻舊帳的人,也代表自己已經學會了饒恕。

 

「不計算人的惡」,就是不翻舊帳。

 

你我喜歡以前所做的錯事一直反覆被別人提起嗎?肯定不喜歡。

 

【禱告委身】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沒有對我永遠懷怒,祢以愛建立我,讓我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