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所有的墮落,主因皆不在他人,都是自甘墮落。(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撒母耳記上25~31章)

 

家有賢妻、財務自由,對許多人來說,這樣的生活只是夢想,對拿八來說,卻是現實,對當下的大衛來說,估計想都不敢想。

 

為躲避掃羅的追殺,大衛逃到了巴蘭的曠野,風餐露宿、缺衣少食是生活的常態。聽說拿八來了,大衛派人去向他求一些食物。儘管大衛於拿八有恩,手下又有軍隊,但他在拿八面前姿態放得卻是極低,自稱僕人和兒子。

 

大衛的要求並不高,拿八很容易就可以打發大衛的僕人滿意而歸。但是,拿八不僅不幫,反倒是對大衛冷嘲熱諷,真是名如其人。

 

拿八的話惹怒了大衛,他定意要滅拿八全家。拿八雖愚頑,其妻卻極聰慧,帶著禮物迎接大衛,將危機化於無形。大衛雖然收手不殺拿八,神卻沒有放過他。如此看來,性情粗暴、剛愎自用的愚頑人,任誰都救不了他。

 

大衛娶了亞比該,掃羅的追殺仍在繼續。深夜,大衛潛入掃羅的帳篷,再次放棄殺他的機會,僅僅是取走了他的槍和水瓶。面對著極其謙卑、仁至義盡的大衛,掃羅再表歉意,起誓不再殺大衛。然而,他的話還能信嗎?

 

大衛深知掃羅口是心非,定會捲土重來,無奈之下,投奔了曾經的敵人—腓利士人,足見其處境有多麼艱難。

 

見大衛投奔了敵人,掃羅也就不再追殺,但身為國王,他必須率隊抵擋腓利士人攻擊。大戰在即,掃羅心中懼怕,求問耶和華卻沒有任何的回答。為了要一個答案,讓自己心中有底,掃羅做出了一個讓所有人都大跌眼鏡的決定:去找交鬼的婦人。

 

掃羅知道自己是在犯罪,卻無力回頭,任由自己的腳在墮落的路上直奔。在交鬼的婦人家裡,他點名要見的還是撒母耳。雖然在撒母耳在世的時候就已拒絕再見掃羅,但掃羅知道撒母耳才是他求問的對象。因這個要求,他暴露了自己的身份,也宣告了對交鬼之人的認可。

 

隨著婦人的描述,帶出了一個解經上的重大難題:被召上來的撒母耳,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答案只能是一個,學者們卻是意見不統一,答案便成了兩個。

 

其實,依據神聖潔的屬性,撒母耳不見掃羅的絕決,以及神拒絕回答掃羅求問的事實,我們很清楚就可判斷出這一定是假的撒母耳。至於婦人的害怕,預言的應驗,這都不能說明撒母耳就是真的。因為害怕可以假裝,撒旦也可以預言,而且有的也會應驗。所以,從始至終,都是交鬼的婦人在自說自話,神僕撒母耳不會聽他吩咐出來,神更不會許可這樣的事發生。

 

此時的大衛,仍在腓利士人營中。看來,幫助敵人打自己的同胞已在所難免。但是,非利士並不信任他,讓他離開,這正合大衛之意。回去後,大衛發現妻兒被亞瑪力人擄去。追敵的路上,大衛不忘救助落難的人。正所謂幫別人就是幫自己,在這位少年人的指引下,大衛既奪回了妻兒,又搶得了大量財物。在分戰利品時,大定下打仗的和看守兵器的平分的原則。

 

大衛的家屬得救了,掃羅呢?

 

戰場上,以色列人大敗。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以及親信士兵,一同陣亡。首任君王如此謝幕,讓人痛心疾首。但聯想到他所作所為,跟拿八一樣,後期的掃羅的也成了愚頑人,任誰都救不了他。身為戰士,最終戰死沙場,已是神給他最好的結局。

 

一個人若自甘墮落,誰都無法拯救他!而且,所有的墮落,主因皆不在他人,都是自甘墮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