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市內的小小魯凱族教會—永生長老教會所演唱的《哈利路亞》詩歌專輯,入圍了第29屆傳藝金曲獎。(照片提供/杜俊輝)

本(7)月4日,第29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其中,一間只有20幾位會友的魯凱族原住民教會「高雄永生長老教會」共同創作的《哈利路亞》專輯入圍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他們的年齡多為60歲以上,這張專輯由杜俊輝作詞、編曲及演奏,並由教會弟兄姊妹演唱,12首歌背後都充滿感人故事,更是一封封創作者寫給阿爸父的信。

 

這張專輯的創作過程,杜俊輝經歷妻子的罹癌、逝世。他的故事也在裡面,每首歌的每個旋律都是對妻子的紀念,也提醒著天父永不離開的愛。

 

單純為教會募款的動機成創作動力

提到《哈利路亞》專輯的創作,杜俊輝受訪表示,起初僅是為了募集教會的建堂基金。永生長老教會的舊堂位於老舊公寓三樓,許多長者參加崇拜時不便攀爬,單純服事長者的初心成為創作動力。儘管弟兄姐妹一開始對杜俊輝出版專輯的提議有些疑慮,認為教會人少、而大部分都有點年紀了,要演唱詩歌還要出版專輯,實在是很大的挑戰。

 

但音樂造詣頗深的杜俊輝不視此為困難,反而鼓勵眾人試試看再說。

 

創作過程遭逢妻子罹癌驟逝的試煉

創作到了第二年,杜俊輝的妻子於身體檢查時發現罹患癌症,他說:「我只能停下手邊的創作,開始陪太太進出醫院。」詩歌創作初期,杜俊輝的太太總是陪著他譜曲、寫歌,也會為詩歌伴奏彈琴,這張專輯也算是兩人的共同心願。

 

於是在太太的堅持下,杜俊輝重新開始創作,每每創作新歌,他的太太自然成為第一個聽眾,無意間這個舉動似乎也鼓勵了妻子,其病情一度好轉。

 

不料,杜俊輝的夫人經過一年的治療仍不敵病痛離世。受到沉重打擊的他,開始意志消沉,形容自己如「行屍走肉」,每到錄音室總會想起太太生前彈琴伴奏的身影,這使他傷心難耐、沒有勇氣再踏入錄音室,就停止創作的工作。

 

經過七、八個月的沉澱,過程中不乏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與支持,他告訴自己「不要再消沉下去」,應努力完成太太與其生前的共同願望──完成這張專輯。杜俊輝再度讓自己站起來,積極創作。

杜俊輝弟兄在創作詩歌的過程中曾遭遇妻子驟然離世的傷痛,創作詩歌成為他再度站起來的動力。(攝影/記者李子偉)

 

12首歌代表12封寫給阿爸父的信

「當我迷惘、當我失落、當我軟弱憂煩心頭…當我絕望、當我病痛,是祢、是祢…讓我甦醒,讓我點燃生命之火…」──〈甦醒〉

 

「〈甦醒〉是我的太太生前最喜歡的歌,原本是寫給她唱的,但她先走了一步…」這首歌,也是杜俊輝對天父說的一些話,內容感人而真切;而因為有祢這一曲則是用魯凱族母語呈獻,演唱出魯凱族弟兄姊妹們在都市生活大不易,生活習慣與文化背景迥異之下,向天父吐露的心聲。

 

12首詩歌,12個動人的故事,也是12封給天父的信。

 

詩人歌手曾因利疏離教會30年

杜俊輝說,自己曾離開教會30年之久。年少時,他用音樂恩賜在教會服事,教會是他學習音樂的啟蒙地。只是到了20幾歲,PUB歌廳演唱、接工地秀等日夜顛倒的工作,加上不敵身旁誘惑,他只想賺錢、時間都留給了工作,自然也漸漸離開教會。在這段漫長的日子中,他有時會有重回教會的感動,但就是「提不起勁」。

 

杜俊輝當然知道,他的母親和兄長都不斷為他祈禱。

 

有一次,教會的弟兄姊妹到杜俊輝家裡報佳音,門外傳來溫馨的歌聲,讓他回憶起小時候在部落裡報佳音的行動。他心裡很感動,決定再回教會看看。永生長老教會是一個讓他覺得有歸屬感的教會,杜俊輝說,這裡不僅質樸,加上同有魯凱族的弟兄姊妹,浪子回頭,他知道自己「回家了」。

 

入圍傳藝金曲獎 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與計畫

關於入圍金曲獎,杜俊輝談到自己收到訊息時正在睡覺,他看了訊息一眼,還以為自己在作夢,當他再次確認「這是真的」,興奮的迫不及待與弟兄姊妹分享。

 

這對他、對這間小小的教會皆是一個相當大的肯定和鼓勵,「如果像我們這樣的小小教會都能辦到,其他的教會也有機會!」突蒙此恩典,杜俊輝便下定決心到其他教會分享其生命的見證。

 

「音樂的天賦是神給的,唱歌的才能是神賜予的,一切都是恩典。」儘管專輯籌備過程經歷艱難和傷痛,杜俊輝仍對所擁有的充滿感恩,也向天父深深獻上感謝。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