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朝向神,必定春暖花開。(花藝/撒露)

(讀經:撒母耳記下1~7章)

毫無疑問,掃羅父子陣亡,大衛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方面,不用再逃亡了,另一方面,王位空出來了。若聽到他們的死訊,大衛應該放聲大笑吧?

 

報信的人就是這麼想的。他到大衛的面前,不僅報告掃羅的死訊,還說是自己殺死了掃羅。他以為,大衛必定加賞給他。很顯然,他錯了。

 

作為掃羅身邊的人,難道他沒聽說過大衛的故事?大衛曾有兩次殺掃羅的絕佳機會,他都放棄了。或許,他以為大衛只是作秀而已。但是,他真的錯了,大衛吩咐人將他殺死。

 

可憐的少年人,想拍馬屁卻拍到了蹄子上。其實,心態不正,總想著奉承鑽營,早晚是這個下場。再看大衛,已是淚流滿面,作弓歌致哀,情深意切,字字泣血。這樣的人,可能會一時受打壓,不得勢,但最終會強勢崛起。

 

在本支派人的擁戴下,大衛在希伯崙登基。這邊,掃羅的兒子也接續父親王位,只是逐漸式微。知大勢已去,掃羅家的大元帥押尼珥找大衛商談,準備帶以色列人轉投大衛。二人達成協議,歸途中,約押為了給弟弟報仇,設計殺死了押尼珥。

 

約押是自己軍隊的元帥,押尼珥是敵軍主帥,按說死不足惜,大衛卻沒有絲毫的偏袒,乃是為押尼珥哀哭。他的心裡不懷詭詐,既然立約和好,就是和好,不會再有其他害人的想法。

 

不過,總有人不長記性,當兩位軍長帶著掃羅兒子的項上人頭來投奔大衛時,他們的死期也就到了。大衛不是不想統一以色列,但他絕不認同這種殺死別人好讓自己上位的方式。王位乃神給他的應許,根本不用搶,這種想法在大衛心裡貫穿始終。

 

在受膏成為全以色列人的王之後,大衛攻下了耶路撒冷,並在此建造王宮。自此,苦盡甘來,大衛的尊榮、權勢漸漸臻於巔峰,但大衛的心裡,念念不忘神的約櫃。這表明,他的心始終朝向神。

 

第一次運送約櫃,他們用的是牛車。路上,為防止約櫃損壞,烏撒身上去扶,結果被神擊殺。他不是好心嗎?他不也是心朝向神嗎?好的動機固然重要,但方式也不能忽略,更不可任意而為。心朝向神不是做錯事的藉口,乃是遵行真理,討主喜悅的前提。

 

反省過後,大衛派人抬約櫃入城。這一天,他快樂的像個孩子,米甲見狀便輕視他。不得不承認,米甲是深愛大衛的,為了大衛,她幾乎願意放棄一切。可是,他愛的是那位受人敬仰的英雄大衛、被人叩拜的君王大衛,甚至是遠超自己父兄的大衛。身為公主的她,怎能容忍這樣一位不顧形像的大衛。

 

或許此時,他想到了大衛放羊娃的出身,又或許想到了自己那滿有君王之風的父王。只是,她沒有仔細想,神看人是看內心。大衛跟掃羅的區別,就在於跟神的關係。這其中的關鍵點就是,掃羅虛偽,大衛真誠。雖已貴為君王,但大衛在神面前仍保有赤子之心,實屬難能可貴。

 

國泰民安,歲月靜好,但大衛心卻不安。原因是自己住在豪華的宮中,約櫃卻仍在破舊的帳幕裡,他準備建造聖殿。神並沒有吩咐他這麼做,但他的心始終朝向神。有些人,神吩咐什麼就做什麼,這是好僕人。有些人,神吩咐的不做,偏做神不讓做的,這是惡僕人。還有人,就是不僅做神讓做的,還能聽見主的心聲,多走一哩路,他們的心始終朝向神,大衛就是其中之一。

 

也正因此,神給了他遠超掃羅的應許,就是要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這應許將在基督身上實現,他也被稱為大衛的子孫。

 

因著心朝向神,在艱難的歲月裡,大衛仍能心態淡然,寬容待人。因著心朝向神,在通達的日子裡,大衛還能得神應許,永保王位。

 

面朝大海,不一定春暖花開,有可能投海自盡。但是,心朝向神,必定春暖花開。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與傳經之旅】承認軟弱,為要成為剛強

基督徒大哉問:瑜珈行不行? 聽聽印度牧者怎麼說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四十章回)~所有的墮落,都是自甘墮落

信耶穌無往不利? 鄒開蓮的人生中場 挑戰中經歷神成豐盛生命的贏家

傳藝金曲獎入圍故事》只有20幾人的魯凱族教會 用生命寫下12首給阿爸父的信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