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特別吧!想不到教會離鐵道就只有一牆之隔。

特別吧!想不到教會離鐵道就只有一牆之隔。 (攝影/記者黃莉雯)

「哇,火車來了!」看著一輛輛從鐵道「路過」教會的火車飛駛而去,這樣近距離的視野是鐵道迷的最愛,也成了台南國度豐收教會的特有景觀。「進站時火車速度慢,所以聲音還OK,不太影響聚會;而且我們的敬拜團聲音比火車還大。」當初承租此地的陳弘彬傳道笑說。

紅白相間的搭配,讓教會在時常好天氣的台南天空下顯得十分亮眼。

紅白相間的搭配,讓教會在時常好天氣的台南天空下顯得十分亮眼。 (攝影/記者黃莉雯)

學建築的陳弘彬在教會牧師辜美珍授權下,3年前租下這三棟相連的台鐵老舊倉庫,「一間用來辦公,一間當聚會會堂,另一間目前還在整修中。」

只是,選中這些已達7、80年屋齡的老建築,照顧起來不會麻煩嗎?答案是:「當然有困難度,但卻是物超所值、選擇正確!」因為台南府城的老舊建築群近年來非常熱門搶手,用掉一間就少了一間,紛紛被用來開復古餐廳、民宿、美髮、書店等,而且幾乎都生意興隆;尤其透過老屋欣力活動及多位部落客的傳播,現在台南很少有人不知道這間位在鐵道旁的教會!

台鐵老舊倉庫群 租給教會反獲新生

台南火車站旁的台鐵倉庫群,曾被軍方、紅十字會用來存放糧食,或成為郵局,也不時出租舉行特賣會,而原本行政院文建會有意把倉庫群打造成藝術創意園區,卻因多年徵收未果而一再延宕。

感恩的是,倉庫群其中的三棟在2008年遇見了伯樂陳弘彬,在他的設計觀察下,不只把舊倉庫變身成功,還發現檜木屋樑完好如初,值得保存,因此決定拆除封住屋樑的天花板,露出了完好的檜木原貌;這樣一來不僅視覺空間變大,更還原了倉庫的風貌。「屋樑上的陳年舊垢超驚人,我們動員弟兄姊妹花了好大功夫才打掃乾淨。」現在想來,還是讓不少教會弟兄姊妹記憶猶「驚」。

舊倉庫變身成為教堂,重獲新生。

舊倉庫變身成為教堂,重獲新生。 (攝影/記者黃莉雯)

教會約100多坪,屋頂樑木為檜木材質。

教會約100多坪,屋頂樑木為檜木材質。 (攝影/記者黃莉雯)

「外觀刷上白漆的這棟是教室和行政辦公室,中間棟狀況最好就用來聚會,內部可以容納近300人。」教會內部空間寬敞,外觀簡約富設計感。教會由小東路搬到此近三年的時間中,教會弟兄姊妹也呈倍數成長,是一間相當受到年輕族群喜愛的活力教會。

又唱又跳好活潑 號角隊伍氣勢非凡

號角隊伍聲勢驚人。

號角隊伍聲勢驚人。 (照片提供/國度豐收教會)

「我們的號角隊身高都要180公分。」國度豐收教會不只敬拜團火力十足,連續三年成為「敬拜在府城」不可少的要角之一外,還有七人成軍的號角隊伍,遊行時總是吹起響亮號角聲,讓大家感受到上帝軍隊非凡氣勢。

除了活潑的敬拜外,教會還曾貼心的為教會多對夫妻舉行甜蜜活動,增進夫妻一同服事的心志,也照顧彼此的需要,相當受到歡迎,這些活動更間接帶動教會弟兄姊妹對婚姻的嚮往,目前已有多對未婚者步入禮堂,十分幸福!

保留老舊倉庫原貌,打造出教會的創新空間,是成功運用創意的美好成果,尤其外觀的紅白配色及顯眼的紅色十字架,讓許多搭車往返南北的民眾印象深刻。想近距離看火車飛駛嗎?想感受一下老房子的新創意嗎?國度豐收教會很歡迎大家有空到台南一遊!

簡約風設計的教會門面。

簡約風設計的教會門面。 (攝影/記者黃莉雯)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 國度豐收教會
■ 建立日期:日治時期
■ 建築風格:舊倉庫/磚造木構
■ 現任牧者:辜美珍牧師、陳弘彬傳道
■ 是否開放參觀:是,但請先電話預約。
■ 連絡方式:06-2223220
■ 地址: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28號【Map】
■ 目前會眾人數:約200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