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參與本屆點燃教育薪火大多為老師及家長其次是學生。(攝影/實習記者蔡采真)

20年後你想在怎麼樣的台灣和世界?「如果是我的話,20年後我會想在一個在地如在天的台灣:人的需求被滿足,身心靈平安、喜樂、興盛,人人走進命定。」

 

如何做到?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呂冠緯沒有明確的答案。但他相信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永遠要從神的角度找到在地如在天的可能性。」

 

呂冠緯是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高材生,考上醫師執照後卻選擇不穿起白袍,而是投身教育領域。但他卻不當學校老師,而是隱身在科技平台欲發揮更大影響力:幫助老師和家長更省力,有更多時間啟發孩子的學習。

 

對呂冠緯來說,「教育典範」的轉移是他最關心的,幫助孩子在未來的20年有能力面對新的世界。「只有能力是不夠的,如果沒有正確的使命感和態度,以及健康的認知,能力越強反而越可怕。」孩子的成熟必須伴隨回饋社會的胸懷,他的願景,就是希望每個孩子都有走向世界的能力。

 

面對未來 孩子是否已準備好?


呂冠緯分析,科技產業快速發展和普及化,當AI、自動駕駛、自動翻譯、虛擬實境等科技逐漸成為主流,推估在2030年就會有15%的自動化科技可以完全取代原來的工作。「我們不禁要想,下一個12年後的主流是什麼?孩子是不是已經準備好面對這樣的社會?」這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們必須共同思考的問題。

 

當科技興起,教育體制卻停滯不前。壓力和痛苦持續放大的世代,基督徒該如何預備自己和下一代,走進神為我們建造「在地如在天」的國度?「培養素養與善用科技是當務之急。」他說。

均一教育平台執行長呂冠緯。(攝影/實習記者蔡采真)

 

知識能力心態 三層面的素養


呂冠緯說,108課綱所談的「素養」其實是有道理的,可幫助我們面對並且快速適應充滿變化的世界。這個素養包含三層面:知識、能力和心態,首先要掌握跨領域的知識和脈絡,有自主學習能力並與他人合作,最後要有「成長型思維」的心態,如聖經所提「心意更新而變化」。

 

化壓力為助力 用科技得能力


科技帶來的進步壓力也可以是助力,呂冠緯談到均一教育平台的影片,用三個階段培養學科能力。第一階段是「統一化」,公播影片統一進度和速度、提問互動;第二階段是「差異化」,孩子用自己的速度學習,老師卻將學習進度拉在同個範圍;第三個階段是「個人化」,屬客製化教學,讓每個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和速度學習。

 

「透過科技,協助老師落實個別化教育,消弭學習弱勢;透過科學,提供孩子整合的機會,連結未來世界。」呂冠緯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具備自主學習並因應社會的能力,善用科技讓下個20年的教育典範,從工廠式填鴨是教學轉移到個人化深度學習,與孩子共同建築一個共好、均等、一流──在地如在天的社會。

▍HOT!!! 本周超熱門 ▌

翻轉教育的核心 來自兩千年前耶穌的典範

【張文亮專欄】同學,認識為什麼白髮是老年的榮耀?

想知道讚美之泉帶敬拜的4個撇步?鄭懋柔:成為會眾的GPS

別怕獨處!你只是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謝智謀告訴你「領導力」從這裡來

IHOP重量級主領米思緹•愛德華》19和24歲兩度罹癌 從永生看見神的美善和安慰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