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八福山上的八福堂。

八福山上的八福堂。 (攝影/記者張嘉慧)

華人總喜歡講「福氣」,但早在兩千年前,耶穌就已經傳授世人如何活出天國福氣的不二秘訣!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聖經》馬太福音5章3至10節中的「天國八福」,是耶穌早期講道時頒發出的「天國大憲章」。

耶穌登山訓眾。

耶穌登山訓眾。

現今時代,「天國八福」為熱門經文歌詞首選之一,坊間許多福音機構團體常為這段經文寫下各式各樣美妙、朗朗上口,甚至帶有流行文化的旋律,讓「天國八福」在信徒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就連非信徒也能跟著哼上幾句。

耶穌所教導的八福,不是一個觀念,而是一種生命,是實踐基督信仰的方向。因此,在基督教歷史和耶穌一生中,八福山的佈道被視為十分重要的聚集。

八福山 環境清幽

堂內屋頂。玻璃窗上有用拉丁文寫的「八福」,字體古樸。

堂內屋頂。玻璃窗上有用拉丁文寫的「八福」,字體古樸。 (攝影/記者張嘉慧)

據《聖經》記載,一天,幾千民眾跟隨耶穌來到一座山丘,耶穌停下腳步,向追隨他的數千名信徒訓話,這就是著名的「登山訓眾」,第一段內容就講「論八福」,此處故得名「八福山」(Mountain of Beatitudes)。

八福山位於加利利湖北岸,一望綠草如茵、野花遍地,環境非常清幽。山頂上,耶穌論八福之處於1938年築起一座以八角型為軸心所設計的教堂,堂內拱形圓頂配上標誌「八福」的八種顏色彩繪玻璃窗,名為「八福堂」(Church of the Beatitudes)。「堂內外的設計,好像連空氣中都散發著『福氣』!」遊客說。

這座建築物採用當地石材黑色玄武岩建成,周圍環繞的白色拱形石柱,是以石灰華(來自泉水中的石灰質)製成,黑白相間的設計,層次明顯,呈現出優雅的風格。

祭壇前。

祭壇前。 (攝影/記者張嘉慧)

走進八福堂內,神聖祥和的氣氛伴隨著熟悉的詩歌;堂內不算寬敞的空間裡,隨處可見許多跪下禱告、默想「主訓」的身影。

漫步八福堂外的多面迴廊,近處可欣賞瑰麗花景,鮮花總是開得燦爛,配上發旺的棕櫚樹,吸引遊客流連;還可遠眺寧靜的加利利湖,在這藍天、碧海、花叢中尋找信仰的感動,成為信徒安靜靈修、默想神話語的最佳地點。

世人認為的福氣,也許是「五子」登科的美滿人生,然而主耶穌所傳講的八福,是要人們學習活出屬天的生命,以致「在世」能享受豐盛的幸福人生,「在天」能拿到打開天國大門的鑰匙。

《聖經》馬太福音5章3-10節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地板圖畫。

地板圖畫。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會堂入口處。

會堂入口處。 (攝影/記者張嘉慧)

迴廊上遠眺風景。

迴廊上遠眺風景。 (攝影/記者張嘉慧)

花園內可以安靜默想。

花園內可以安靜默想。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