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語)兄弟姊妹坐相瓦,聽阮來念平安歌,歌聲好聽有教化,不是店這地自誇。」鑼鼓喧天之際,七字調、都馬調響起,看見一雙雙專注著舞台上表演的眼睛,人們的心土變得柔軟!

歌仔戲給人的印象總是和廟會、迎神有關,但當歌仔戲遇上聖經故事,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

劉南芳,「福音歌仔戲」創辦者,近10年來,帶著「台灣歌仔戲班劇團」走入全台各鄉鎮,至今已和近百間教會配搭服事演出,叫好又叫座!

從小耳濡目染 一腳踏入歌仔戲宣教

台灣歌仔戲班團長劉南芳,希望透過福音歌仔戲走進人群。

台灣歌仔戲班團長劉南芳,希望透過福音歌仔戲走進人群。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

劉南芳國中時因為姊姊而接觸到信仰,受洗成為基督徒。從小外婆就帶著她去看戲曲,因而產生濃厚興趣;就讀東吳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時,畢業論文就是探討台灣歌仔戲的發展與轉型,結果發現,「小時候」看的歌仔戲並沒有隨著年齡增長、社會變遷而有所改變,依舊演著神仙鬼怪、因果報應輪迴等戲碼,潛移默化影響著戲台下的觀眾。

「難道沒有別的戲可演了嗎?如果這些觀眾能站在教會門前,看著愛人如己、耶穌愛你的福音劇,該有多好?」劉南芳心想。

畢業後,劉南芳放棄教書,進入戲班工作。當她隨著戲班四處闖蕩,看到活在廟會文化、民間信仰氛圍中的人們,即使有著虔誠的外表,內心卻不快樂。「他們需要一位『真神』!」

「好想跟他們傳福音!」她又想。

但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的質疑。戲班演員問:「你的上帝看得懂歌仔戲嗎?」有牧師反對:「我們不需要非基督徒來做福音事工。」想起戲班人員叼煙、罵髒話的習性,的確,有哪一位「牧師」願意支持這樣的事工?

然而,心念一轉。「我的上帝當然看得懂歌仔戲!」、「上帝不因為我整日與這些非基督徒工作、出入廟會而不祝福我,我確信祂愛我,也愛這些演歌仔戲的人!」

面對一盆盆「冷水」,劉南芳異常勇敢堅定。

演出幾乎場場爆滿 觀眾八成是非基督徒

福音歌仔戲就是希望能夠走入人群。」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

2002年,台灣歌仔戲班在聖誕節推出「做大戲、謝平安」活動,打破傳統觀念,以「詩歌敬拜」代替「扮仙」,透過牧師分享信息和祝福禱告,帶領當地居民認識真正的平安。

時至今日,無論在任何地區,每次與教會配搭舉辦福音歌仔戲演出時,總能吸引社區千百居民聚集,絕大部分是從不進教會的人,甚至有八成是非基督徒。

看見民眾跟著劇情感動,藉由歌仔戲認識上帝的平安,福音歌仔戲鬆動了台灣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傳統思維,為教會與社區百姓搭起友善的橋樑,改善居民對教會的刻版印象,為福音能進入廣大的未得之民預備道路。

「當我的腳踏在鄉村小鎮,我開始知道什麼叫做『基層宣教』。」劉南芳努力讓上帝的新生命進入台灣本土文化,運用民間藝術的感染力,為台灣基層宣教工作增添一份新的力量,也深切期盼教會能支持這份事工。

與教會合作 盼足跡遍及偏遠鄉鎮

舊約聖經故事改編,將路得與拿俄米轉化成漢人與苗族的背景。

舊約聖經故事改編,將路得與拿俄米轉化成漢人與苗族的背景。 (照片提供/台灣歌仔戲班)

台灣歌仔戲班自1995年成立,2002年開始與教會合作,除了傳統歌仔戲劇目,也陸續推出7部福音歌仔戲,包括《路得記》、《逃城》、《約瑟的新衫》等,傳達和平、同理心關懷及彼此相愛的訊息。

劉南芳期盼演出的足跡能夠深入鄉鎮教會,了解當地社區的生態,透過福音歌仔戲將耶穌基督的愛與廣大的民眾分享;未來還有意在教會中成立推廣歌仔戲台語小組。

「上帝讓我在歌仔戲界工作這麼久,不是要我放棄或逃跑!」劉南芳一直相信,總有一天許多人都會認同「到教會看歌仔戲」是一件很美的事!

她永遠也忘不了第一場聖經歌仔戲演出時,有一位牧者的熱情接納與接待、非基督徒戲班演員同聲禱告說「阿們」、觀眾目不轉睛看著福音歌仔戲演出的神情…讓她感動到掉淚的畫面。

「我常想,如果我是上帝,會找到各種可能的方式,讓人們聽得懂我的話語、知道我的心意。」所以應該花更多時間認識別人,用他們能懂的方式和語言傳福音。-劉南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