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末,有一群福音嘻哈歌手與樂團共同舉行了台灣第一場嘻哈音樂節。(照片來源/李祺Da Gospel)

饒舌音樂常給人一種「叛逆」、「特立獨行」的次文化風格,沒有令人激賞的編曲,也難以成為敬拜音樂的一種形式。但,若它的「Rapping」讓一群饒舌歌手被神使用,在一場音樂節上唱出他們的生活態度與信仰,福音音樂將不再只有一種形式。

上週末,象徵青少年流行文化匯流地的台北西門町,有一群新生代的福音饒舌歌手及樂團在Legacy mini舉辦了一場「亮吧都會音樂節 Light Up Urban Festival」。他們以另類曲風詮釋信仰,也開啟不同形式的福音管道。

 

「其實我們一直都想做不一樣的教會音樂,可以走出教會,接觸到更多的人。」活動發起人、現任KKBOX嘻哈音樂客座主編及策展人陶逸群說。電音、嘻哈音樂在台灣早已成為年輕人最常接觸的音樂形式,再加上他身為嘻哈音樂製作人,且看見教會年輕族群的負擔,以及台灣已開始出現越來越多的福音嘻哈歌手,才讓他與「歐讚音樂」發起此次音樂節,期待未來能成為平台,連結更多的嘻哈歌手。

 

陶逸群坦言,過去年輕人大多對教會音樂有一種刻板印象,因為都感覺敬拜歌曲是屬於「教會」,對一般人來說,其歌詞意涵及字數限制都存有一定的理解門檻,但饒舌音樂是一種「說唱」(rapping),也是一種「說故事」的形式,通常可以在一首歌的時間內說一段故事,傳達歌者的思想理念。
 

「『反骨』是嘻哈音樂的一種面向,但其實也有積極正面的類型。」陶逸群舉例來說,美國早在1996年就有一支名為「The Cross Movement」的福音嘻哈樂團,開創了「Holy Hip hop」音樂,改變了嘻哈音樂充滿憤世忌俗的價值觀;再加上饒舌音樂要反映歌者真實的信念與態度,而基督信仰的真實卻能讓福音嘻哈歌手反映在歌曲上。

 

音樂節之所以取名為「Light up」,顧名思義就是希望透過嘻哈音樂的都會性質,讓音樂節的亮光能照亮低薪、過勞、徬徨的世代。因此,音樂節不只要透過展演來傳福音,也是嘻哈樂團、歌手們在創作上有更多互動連結的平台。

 

音樂節當天,主辦單位不僅邀請XEK樂團、Lite n Saltz、極具個人風格的饒舌歌手Steve,以及網紅異鄉人到場演唱,特別邀請資深嘻哈福音歌手李棋到場演唱。
 

「上帝,求祢給台灣一位福音饒舌歌手,讓他用中文rap出你的真理,讓我們這些愛跳舞的人,至少可以用街舞來傳福音。」李棋事後也在粉絲團上分享15年前,自己離開校園熱舞社時的禱告。沒想到如今不再是他一個人,而是一群饒舌歌手與樂手們一起被神使用,分享著自己的生命如何被上帝改變。
 

儘管他也不確定,這群不走主流音樂的嘻哈音樂人的擺上可以影響多少人、路能走多遠,但他盼望這群人的奉獻,能在每一次的演出中發揮「五餅二魚」的果效。

HOT!!! 本周超熱門 ▌

2018幸福小組研習會開幕 海內外超過萬人聚集 只為明白傳福音如何「搔到癢處」

聖經也撩妹?新生命出「系列語錄」 網友讚嘆:不只撩撩,說到做到!

什麼營會「撩走」牧師孩子的心? 全台各縣市超過百位PK聚集

翻轉你對「師母」的想像 從「不會」到「凡事都能做」 看見金聖惠總長的事奉態度與生活化信息

葛理翰.洛茲給70國家基督徒的信息——沒有破碎的心,是聽不到神的聲音 耶和華的日子將到 現在是悔改的時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