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任職院牧逾30年的陳一華牧師(中),創辦服務精神復元者的團契「基督教愛協團契」,四出演講分享關懷精神復元者的訊息,當中包括與復元者Ben(右)的對談。(攝影/記者王志宏)

「香港有逾100萬人受精神困擾!」從事院牧和關顧工作30多年的陳一華牧師,提出了這個驚人的數字;另外,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提出數據指出,全香港有超過200萬人受精神問題所擾。

這個數字確實讓人無法想像,但陳一華也說,並不是嚴重的精神疾病,大多是抑鬱症、焦慮症、 強迫症或驚恐症。陳一華創辦的「基督教愛協團契」,長期關顧精神復元者和家人,他也將多年來的牧養經驗,寫成新書《亂中靈思》,呼籲社會不要對精神復元者貼上負面標籤。

 

在香港書展的新書發表會上,精神復元者Ben也來分享親身經驗,經過治療並持續參加像愛協團契的心靈活動,就能有健康正常的生活。

 

復元者靠著耶穌得勝

 

向群眾分享個人經歷,精神復元者Ben一開始站在台上非常緊張,經過陳一華牧師在旁提問引導,Ben緊繃的心情逐漸放鬆而能流暢表達。Ben說自己的性格孤癖,向來獨自看球賽或電影,在職場一直感覺被同事欺負,上司對他也諸多指責,造成他情緒低落,自尊心低。於是他封閉自己,想法愈來愈負面,常失控大哭。去看醫生被轉介到精神科,確診得了憂鬱症。「突然知道有這個病,還要住院,我好害怕,更自卑和痛苦,常常心情不好而哭。」為了治療憂鬱症,Ben除了服藥,也接受電療(ECT),住院半年多後回到原來的生活。

 

在醫院認識的一位病友帶著Ben來到基督教愛協團契。「在這裡認識很多同路人,也很愉快。」每月兩次的聚會,有不同的專題講座,介紹各類精神病,以及藥物,讓Ben更多認識自己和所面對的困難。他也積極加入團契志工的行列,關懷精神病院的患者、探訪戒毒者透過心靈交流與讀經禱告,Ben已能正常人一樣生活。

 

「我曾失眠逾20年,已康復,也曾不懂笑,現在懂了。」台下一位女觀眾回應Ben的分享,她說自己也是精神復元者,強調信仰的重要,耶穌愛每一個人,無論殘缺、疾病,或能力不足,你都可以在主裡找到人生價值,對抗世界的負評,活出喜樂的人生。

 

香港有逾100萬人受精神困擾,若是自己或親友有此問題並不少見,所以相關的演講能吸引多人出席。(攝影/記者王志宏)

 

精神復元者需要社會支持

 

這場《亂中靈思》的新書發表會,來參加的人數超過預期,許多人從頭站到尾,可見這個議題在香港社會相當受到關注。作者陳一華希望大家能有更多同理心,精神復元者離開醫院進入社會,像是大海茫茫,不知前路怎麼走,尤其工作和感情最容易受到衝擊。

 

他們需要社會支持,不是貼負面標籤。陳一華表示,一般人知道某個人曾有精神病、精神困擾,會立刻表現出抗拒排斥,而精神復元者要找工作也很困難,被認為無法發揮才幹,還可能會驚嚇到別人。相對的,如果自己被確診有精神病,就認定是天崩地裂的災難,一定不會康復,「這都是要不得、需要修正的想法,」陳一華語重心長地強調

 

精神復元者若有機會到團契、小組會較好,透過讀聖經和禱告,能有效讓復元情況更穩定。」因著在醫院擔任教牧30多年,長期關顧精神困擾的病人,陳一華充滿信心說,「倚靠耶穌,必能得勝」。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我 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 (原文是幫助),是我的 神 。」-詩篇43:5

 

陳一華出席《亂中靈思:精神復元者心靈關顧與牧養》簽書會,當中多機會跟讀者交流。(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你不知道的「屏東柯P」 蔣月惠一夕爆紅後 十年來基督徒的她手所做的善行

基督徒大哉問:瑜珈行不行? 聽聽印度牧者怎麼說

想知道讚美之泉帶敬拜的4個撇步?鄭懋柔:成為會眾的GPS

【張文亮專欄】同學,不要低估菜市場的智慧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