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04年由教會信徒和牧者組成的短宣隊,他們在村長的家中帶領敬拜,那時村長還沒信主。地點在沙巴河族的Batu 9部落。(照片提供/黃德淑)

你能想像在馬來西亞熱帶叢林裡步行好幾個小時,為的是要將福音帶進未得之地?你又能想像一位形單影隻的女性,為了要將福音帶進馬來西亞原住民部落,大膽跑去和酋長談判?

 

沙巴衛理公會牧師黃德淑就是這位「女中豪傑」。

 

她從高中時期就聽到上帝呼召她出來做傳道人,但一直到四(1991)年後第一屆東馬衛理大會,才確認自己所要委身的事奉是原住民宣教事工,於是進入沙巴神學院就讀。

 

剛從神學院畢業時,黃德淑滿腔熱血要去傳福音,沒有考慮到當地族人的文化習慣及接受度,一頭熱的把自己的習慣套在當地人身上。看不慣他們家裡骯髒、喝醉酒,她就開口罵他們,一間原本七十位會友的教會,後來只剩二十人,全被她罵跑了。
 

她灰心至極,對上帝哭喊,「神啊!我實在沒有能力,求你幫助我,改變能夠改變的,改變那些族群的生活和信仰,也求你給我力量,能夠適應我不能改變的,我才能在這個地方生存下去。」

 

上帝用微小的聲音提醒她:「難道到今天你還不相信我(可以幫助你)嗎?」上帝差派她來,就必會負責。

黃德淑牧師提出為馬來西亞原住民宣教事工代禱事項。(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那個時候幾乎整個部落都不喜歡她,巫師也做法要害她,黃德淑就把禱告會改到巫師做法的時間,雖然人數不多,但上帝沒有輕看。在神的憐憫與保護下,她始終都很平安,沒受任何傷害。

 

之後,黃德淑調離這個地方後,其他傳道人接續此地的服事,沒想到有一天那位巫師全家都信主了。她和巫師後來在一個聯合聚會上碰面,巫師告訴她以前有做法要害她,黃德淑回答:「我知道啊!但是你很笨,因為你做法給我,(我有上帝、耶穌),所以代表你的法力死期到了。」巫師聽了不生氣,反而很感謝神的安排。黃德淑說,這提醒我們,要勇於往前跨一步去接觸他們(未信者)

 

深入叢林部落 開拓十多年進入40多個部落


待在這個部落五年期間,週間的日子黃德淑同時也到附近更偏遠、更深入叢林裡的部落開拓,成功開拓之後,就派傳道人去接續事工。十多年間,她大概去了40-50個叢林深處的部落,建立10多個聚會處。有時候要到達目的地,就要走上好幾個小時的路,連手機訊號都沒有,完全與外界斷了連繫。

黃德淑牧師因其個性勇敢、直接,不畏困難,將福音觸角伸到叢林深處的原住民部落。(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碰到部落首領不願意讓他們進到部落傳福音,她就會跑去和首領「談判」說,他們會帶醫療團隊、辦唱歌比賽、帶康樂活動等,突破酋長的心防。

 

黃德淑說,以前認為自己性格太衝,不適合做牧師,但聖經裡雅各、約翰還被稱為「雷子」呢!她現在想想,神的安排真的巧妙,若不是性格堅強、勇敢如她,誰敢隻身深入叢林,面對未知的挑戰。

 

今(2018)年,黃德淑從台灣衛理神學研究院教牧學博士班畢業,回到馬來西亞砂拉越詩巫衛理神學院任教,將她跨文化宣教的經驗結合神學教育,繼續將宣教使命傳遞給新一代的宣教士。

 

過去,在黃德淑最困難的時候,約書亞記1章9節鼓勵了她,相信在未來的日子,這句經文的祝福也將一直隨著她。

 

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裏,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2018幸福小組研習會開幕 海內外超過萬人聚集 只為明白傳福音如何「搔到癢處」

聖經也撩妹?新生命出「系列語錄」 網友讚嘆:不只撩撩,說到做到!

什麼營會「撩走」牧師孩子的心? 全台各縣市超過百位PK聚集

翻轉你對「師母」的想像 從「不會」到「凡事都能做」 看見金聖惠總長的事奉態度與生活化信息

葛理翰.洛茲給70國家基督徒的信息——沒有破碎的心,是聽不到神的聲音 耶和華的日子將到 現在是悔改的時刻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