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姊妹THE HELP》劇照。女傭穿著正式且端莊的服裝參加教會聚會。(圖片提供/泉源之聲)

想跟大家分享一部電影《姊妹THE HELP》,故事是1960年代在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之前,女主角看不慣社會對於黑人女傭不合理的歧視和對待,進而執筆幫助女傭們將她們的故事公諸於世。電影裡女傭們從不願意惹上麻煩,到因著上帝願意站出來。

 

回到服裝的主題,這部電影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女傭們即使地位不高、學歷不高,甚至也沒什麼錢,但她們進到教會時卻穿著正式且端莊的裝扮。她們穿著自己最好的衣服來到上帝面前,她們敬畏神。

 

這讓我想到最近門訓課上的《出埃及記》,上帝用了出埃及記28章整章講祭司進入會幕時所穿的「以弗得」,服裝上的每個細節慎重且華美。感謝耶穌,現在的我們已經猶如祭司般,也可以自由的進出聖殿,並帶著「基督徒」的名號在這世界上。

 

但有時候我們習慣這樣的職份卻失去了舊約時嚴謹的心。並不是說到教會要穿多貴重的衣裳或珠寶,而是當進到聖殿與極其榮美大有能力的神見面時,言行舉止甚至服裝都會謹慎起來。牧師也常說,我們見到總統會怎麼穿,主日和神見面時該更慎重。

 

以弗得。(圖片提供/泉源之聲)

 

那是不是只要穿著漂亮的衣服來主日就是敬畏神呢?其實整部電影最一開始吸引我的是白人雇主們每天精心打扮的裝扮,對於服裝設計系畢業的我來說真的是非常令我著迷。

 

但事實上雇主雖然是個在社會上很有影響力的基督徒,但她不僅搞小團體、勾心鬥角、蓄意誣陷女傭,甚至還用基督徒的身分去教訓向她尋求幫助的人,卻不幫助對方。雖是個光鮮亮麗的基督徒,但卻是個心中沒有神的基督徒。

電影《姊妹THE HELP》劇照。光鮮亮麗的基督徒,但卻心中沒有神 。(圖片提供/泉源之聲)

 

求神來修剪我們、調整我們的目光,幫助我們不要成為心中沒有神的基督徒。有時候我們起初念頭是好的,時間久了卻不小心偏了重心。

 

就拿服裝舉例,有時候我們本意是為了要以「敬畏」來主日,但可能在脆弱或驕傲的時候,心裡就多了一絲絲念頭希望得人的目光和讚許。不只是在服裝上,在舞台上、在寫作上、在言談中,都很有可能不小心偏了重心。

 

求聖靈光照我們,鑒察我們裡面有沒有想要竊取神的榮耀的念頭,上帝也不會喜悅我們的「有雜質的敬畏」。讓我們真的能成為不指責別人、謹慎鑒察自己,無論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By 蕭羽芳姊妹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