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非文中所提的難民營。圖為土耳其尚勒烏爾法(Sanliurfa)的難民營。(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教會歷史上,土耳其曾是世界基督教會的中心之一;土耳其的城市在聖經中被提及的次數是第二多,僅次於以色列。這個曾見證上帝福音大能的地方,如今有83%信仰伊斯蘭教,基督徒大約只佔2%。

當各國宣教士領受神的呼召,進入土耳其傳福音時,華人也蒙神的祝福,有份於其中。他們與當地教會連結,與土耳其人建立友誼,配合教會的事工到需要的地方傳福音,甚至進入難民營,透過層層翻譯將神的祝福帶到心靈疲乏的地方。

 

設立24小時華人禱告殿


華人牧者C牧師牧會已有十幾年的時間,2013年認識香港派駐土耳其的B宣教士,在禱告中領受土耳其宣教的使命後,於是從2014年展開在土耳其的宣教事工。隔年,在主的帶領下,富足媽媽(化名)及她的團隊在伊茲密爾(土耳其語:İzmir,舊稱士每拿Smyrna)設立了24小時華人禱告殿。

 

禱告殿由華人宣教士及華人弟兄姐妹24小時輪班守殿,在殿內晝夜為土耳其禱告。長期駐點在禱告殿的宣教士有兩位,配合各地差派到土耳其的華人短宣團隊,共同組成守殿班。

派駐當地的德國宣教士帶短宣隊到山上俯瞰伊茲密爾,並在那裡舉手為土耳其禱告。(照片提供/Jocy姐妹)

 

剛開始到土耳其時,短宣隊的弟兄姐妹都會很熱心的去傳福音,沒想到太過直接,反而使他們起了戒心,後來改變策略,先從建立友誼開始。於是他們與早餐店的老闆夫婦、五金行的店員做朋友,偶爾分享些小東西、小禮物。

 

當地宣教士接觸難民時,剛開始也不傳福音,只表明他們是基督教團體,來分送日常用品、食品等物資,慢慢地開始建立關係、為他們禱告,一年後才開口談福音,告訴他們「有一位耶穌很愛你」,問他們願不願意接受耶穌成為救主,竟然有五位敘利亞難民表示願意,並且說好像見到光照了進來,另一個人則說好像見到了一個穿白衣的人,還有人說感覺很開心、很喜樂。他們隨後就做了決志禱告。

 

舉辦土耳其宣教特會

讓華人領受宣教呼召


目前派駐在伊茲密爾的華人宣教士共有七位,他們所屬的事工團隊於2015-2017連續三年、聯合舉辦「土耳其宣教特會」,來自台灣、中國、新加坡等地約200位華人,聚集在伊茲密爾關心土耳其的宣教事工。今年選擇在台灣辦,是想要呼召更多台灣人回應土耳其宣教的需要。

 

去(2017)年到伊茲密爾參加土耳其宣教特會的Jocy姐妹分享,從一開始的唱詩敬拜就被聖靈大大感動、不停流淚,並領受從神來的話:「這地是我(上帝)的。」於是參加今年六月的短宣隊,親身參與土耳其宣教事工,同時也探訪、慰勞派駐當地的華人宣教士。

 

上帝給C牧師的感動不是在土耳其建立教會,而是去幫助當地土耳其教會傳福音,所以宣教士及短宣隊都與教會合作,平日除了禱告殿的服事,其他時間就配合教會事工。

 

Jocy姐妹表示,其實有些土耳其人是因為家庭背景的因素才成為回教徒,並不是自己選擇要成為回教徒。當接觸到福音,他們不敢公開跟家裡講,因為會面臨家族的壓力及排擠,但打從心裡他們覺得,回教信仰不比基督教信仰能帶來平安、喜樂。

土耳其是回教國家,不能在街上傳福音,但當人進到教會,那就可以自由傳福音、或為他禱告。圖為當地教會的聚會情況。(照片提供/Jocy姐妹)

 

雖透過二、三層翻譯 聖靈仍能觸摸人心


在土耳其待了一年半的珍珠姐妹,主要也是參與代禱、傳福音的服事。

 

珍珠姐妹說,在土耳其傳福音不是容易的事,除了因為他們是回教國家,不能在街上公開傳福音,另外還有語言的因素。大部分的宣教士到當地,都要先花二年學習土耳其語。那些非長期派駐的短宣隊,就只能靠英語及層層的翻譯與當地人交流,雖然經過兩、三層的翻譯,但神的靈還是能觸摸人心。

 

珍珠姐妹在土耳其傳福音的方式,不是拿著福音的小冊子跟人談真裡,而是透過祝福禱告讓他們的生命真實看見有一位認識他的神,而且那位神極其愛他、樂意祝福他,聽到的人都很感動。在一年半時間中,用這樣的方式,珍珠姐妹帶領11-12位土耳其當地人信主。

 

有一次當地教會為土耳其境內的難民辦了一場營會,邀請來自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葉門這些中亞國家的難民來參加營會,珍珠姐妹在會中遇到一對敘利亞的夫妻,先生已經信主、但妻子尚未信主,她突然感到裡面有一股熱心想要鼓勵這位太太,於是透過一對宣教士夫婦幫忙翻譯,她就開始為那位太太禱告。

 

傳福音給敘利亞難民


珍珠姐妹說中文、宣教士太太翻成英文、宣教士再翻成阿拉伯文,在聖靈的引導與感動下,她在禱告中說道:「神要給你們一個孩子」,那位妻子聽到後非常驚訝,而且笑得很開心,當下就跟著珍珠姐妹做決志禱告,原來他們夫妻結婚多年,一直沒有孩子。

 

一年後,幫忙翻譯的宣教士夫婦,傳給珍珠姐妹一張照片,照片裡就是那位太太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孩子,見證一年前她的祝福禱告。

 

之前當地教會一週兩次會到難民營發放物資,除了物資上的救助,也藉此機會為他們祝福禱告,讓他們經歷神。目前,這項事工因為土耳其政府的介入而停擺,但仍會有宣教士私下去探訪。

 

在伊茲密爾有一間由外國宣教士開拓的教會,剛好位於人潮集中的步行街附近,每週五晚上禱告會時,弟兄姐妹會站在門口,將教會的門窗打開,讓敬拜讚美的聲音傳到街上。土耳其人是喜愛音樂的民族,他們會被這些活潑的詩歌吸引進到教會,或是拿起門口的聖經翻閱。珍珠姐妹就曾透過翻譯,使進到教會的土耳其人決志信主。

短宣隊為華人宣教士準備家鄉菜,慰勞他們想家的「胃」。(照片提供/Jocy姐妹)

 

Jocy姐妹表示,土耳其當地華人很少,他們看到華人都會好奇的靠近、甚至要求合影,態度親切、隨和。去菜市場買菜時,本來只買了八根玉米,老闆看到是華人,主動送了兩根,最後買好要離開時,又送了一根,展現出熱情好客的一面。伊茲密爾是個很安全的城市,雖是觀光區,但連扒手都很少,歡迎華人弟兄姐妹回應呼召,投入土耳其的宣教行列。

 

※為土耳其宣教事工代禱

1. 求神差派更多能長駐土耳其的宣教士

2. 短宣隊及短期支援的同工

 

※土耳其小知識

伊茲密爾(土耳其語:İzmir,舊稱士每拿 Smyrna),位於愛琴海伊茲密爾灣東南角,為土耳其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港口,是地中海地區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旅遊的觀光景點。雖然對信仰的態度較為開放,但仍然不能公開在大街上傳福音。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