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樣看來,權力既然不會隨葬,那就找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來繼承吧!(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列王紀上1~4章)

 

儘管蜷縮在被窩裡都瑟瑟發抖,但大衛仍是這個國家最有權力的人。不過,誰都看得出來,他的死期即將臨近。人會離開,但王位絕不會空出。

 

兒子眾多,由誰來繼承王位,大衛似乎有些糾結。或者,他乾脆就不去多想。嘴上說著時日無多,心裡想著來日方長,應該是多數老年人共有的心理。

 

大衛自己可以不想,甚至裝糊塗,但阻止不了別人惦記。兒子、大臣、祭司、先知,已是議論紛紛,心裡也都有了自己的人選。有這樣的想法挺正常,但是千萬不能輕舉妄動,耐心等候便是。

 

遠有掃羅為例子,近有押沙龍作鑒戒,都說明一個問題,以色列的王位在神手裡,神要給誰就給誰。或者說,人可以向神求,但不可耍手腕搶。得之,向神感恩,失之,完全順服

 

但是,總有人不長記性,雅多尼雅就等不及了,或許他覺得,再等下去,花兒都謝了。此人儀表堂堂,平日裡又深得大衛寵愛,自認為王位一定是他的。就在他大擺筵席,與眾王子、祭司、元帥、大臣一起提前慶祝時,卻傳來了所羅門登基的消息。一時間,慶祝者們作鳥獸散。

 

他們中有些老臣,一輩子都跟著大衛,如今,卻站錯了隊。回家的路上,估計腸子都悔青了。或許有人覺得他們老糊塗了,當然,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尤其是亞比亞他和約押,一位是曾經忠心耿耿的祭司,一位是與王同生共死的元帥。當年,他們跟從了弱小的大衛,如今,竟然想憑著聯合在一起的勢力奪取王位。初心已忘,結局不會精彩。

 

人生常常需要站隊,無論你是否願意,根本無法逃避。可是,站哪邊?真正的智慧人,是永遠站在神這邊。

以色列的王位在神手裡,神要給誰就給誰。(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不過,話說回來,所羅門的登基的確有些出人意料。他的母親本是烏利亞之妻,大衛跟她的往事不堪回首,他們的第一個兒子甚至被責罰而死,有誰會相信第二個兒子竟然一躍成為國王?但事就這麼成了。這說明,因著大衛徹底的認罪悔改,神已經赦免了他的罪。因此,我們不可再戴著有色眼鏡看所羅門,至少,在王位繼承上,他跟眾王子當一視同仁。

 

雖稍有動盪,但在拿單等屬靈人的幫助下,大衛王朝順利完成了權力交接。臨終前,大衛對所羅門有遺言。

 

首先,囑咐所羅門守誡命,這是王位永固的關鍵。其次,命他殺約押,這是秉公行事,不徇私枉法。再次,囑咐所羅門恩待巴西萊眾子,這是不忘恩情。最後,命他殺士每。

 

這條命令引起的爭論最多,因為之前已饒恕了士每,表現出來的樣子是高風亮節。為此,許多解經者努力給大衛辯護,結果越解釋越不清楚。

 

在我看來,為大衛的形象辯護本就是多餘,因為聖經從來沒說大衛是個完美的人。他的人性跟普通人一樣,都有醜陋的一面。他活著的時候,士每未被殺,大衛已經遵守了他的承諾。死後令所羅門殺士每,既是因為士每罪有應得,也是為了政權穩定,無需多做解釋。

 

所羅門王位漸穩,亞多尼雅卻仍不安分,提出了非分的要求。既然找死,所羅門就沒有再客氣。這樣一來,國中一切不穩定的因素就全部消除。當神問他求什麼時,他求智慧。從此,所羅門治國理政,智慧充足,名滿天下。

 

一代英雄大衛謝幕,其子智慧之王登基,以色列國進入了有史以來的鼎盛時期。

 

這樣看來,權力既然不會隨葬,那就找比自己更優秀的人來繼承吧!等的人要有耐心,給的人也最好別讓人等得太久,因為,花兒凋謝難看,教會虧損「丟臉」。

▍HOT!!! 本周超熱門 ▌

【克安通專欄】向神求一顆新的心
【好書翔解專欄】與上帝一起「講人話」
萬人台前見證主基督:「即便你的人生是一坨屎,也能成為別人的肥料!」
全球最早的網路神學院 online to offline打破限制取得學位 讓領袖實踐職場教牧
趙曉音:用手機養小孩,將來的小孩就是手機的 首屆斷網營教基督徒父母助孩子脫癮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