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同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的女主角亞也般,面對生命中突來的免疫力系統罕見病狀,陳康健在加入選秀節目《超級巨聲》,夢想正要開始啟程時,因為疾病帶走他原有的舞台夢想;然而,上帝卻從未離開過他的生命,反而帶著他走上了另一場的冒險之路......

2009年,香港無線電視台推出了《超級巨聲》歌唱選秀節目,第一季節目中,有100人參加初選最後入選了24位,24號的陳康健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古巨基選上了他,陳康健在第三十強決賽演唱了《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一曲,之後在單打獨唱的項目裡,又以林俊傑《曹操》戰勝當時人氣最強的28號許廷鏗。最終在整個第一季超級巨聲中,陳康健獲得第十名的佳績。

 

陳康健(圖左)《超級巨聲》賽後合影。(照片來源/陳康健Facebook)

 

當時24歲的陳康健,有著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有了夢想、有了目標,但命運卻不讓他就此走下去。娛樂事業的日夜顛倒,以及公眾人物所擁有的生活壓力,讓他的身體不堪負荷,免疫系統也開始和他的生活一樣失控。

 

免疫系統失調主要帶來幾種生活上的影響:反覆的感染病菌、傷口或疾病較難恢復、容易疲勞甚至肌肉痠痛,最後還有可能失去對於外界的抵抗能力。這讓他不得不暫別夢想中的娛樂事業,現在的他一週大概有3到4天主要進行音樂教學,只有在天氣及身體許可下,才能到街頭進行演出。

 

陳康健最早接觸信仰,是15歲時。從小到大因為在香港念書,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基督徒的訊息。但年少輕狂也曾寫在他的生命裡,15歲的他剛開始接觸信仰時,因為教會不支持年輕的他與另一半投入於感情世界,於是讓他和神鬥了很久的氣。一直到現在,當他生命再次遇上了重大挫折,他才明白上帝的愛一直與他同在。

 

由於所患疾病的特殊性,以致家人無法給予需要的支持與照顧,當他在獨自面對疾病所帶來的恐懼與不適,讓他唯一想到的就是「一定要抓住上帝,不然的話真的很難過。」疾病讓人感覺到自己與死亡很靠近,透過信仰讓人找到平靜的力量。經歷過這場病,也讓他明白兩個上帝要交給他的功課。

 

「第一這個病讓我對病人的憐憫,第二是對苦難能看得更透徹,而不會這麼痛苦,承載力更高了。」陳康健表示,從小到大的家庭背景,讓他沒有機會學習及明白如何與人相處。

 

在剛進入演藝圈時,因為不懂與人相處之道,也讓他在工作上碰了不少釘子。「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是很有才華的,這個環境的敏感很容易讓人覺得很不尊重對方。他們都是非常厲害的人,只是太多專業的一起互動,一個不小心就讓對方覺得你不尊重對方。有的時候即使你什麼都沒有做,他們還是覺得你有那個意思。」有時候在一才華洋溢的環境裡,大家都很有自己想法,有時候每個人更像帶著防護罩跟別人相處,任何一點小事好像都能讓對方寒毛豎起。

 

內心較為脆弱的陳康健也分享,在這個衝擊很多的環境裡,他其實很受人影響。別人的一點眼光或是意見,都容易讓他感到價值低落。但在娛樂圈裡每天最多的,就是圈內的勾心鬥角,以及圈外的缺點放大。

 

經歷這場疾病,他也學會將眼光更聚焦在神身上,接著自己的信心也會跟著出現。後來甚至參與了《網戰》、《當C遇上G7》等電影、及《實習天使》《我瞞結婚了》…...等多項戲劇演出。雖然演戲不是他的初衷,但他也體會到神透過演戲訓練他與人之間的互動。

暫別娛樂圈的陳康健開始走向人群,接受不同邀約演出。(照片來源/陳康健facebook)

 

這一切發展,都不是過去的他所能想像的,但上帝的恩典卻一直環繞著他。接下來他也想將神的祝福,分享給更多的人。所以除了目前常常演出的地點:尖沙嘴天星碼頭,九月也即將啟程前往日本,把他所喜愛的唱歌分享給更多不同的人。陳康健也說,從小沒有學過日文,但因著自己的興趣與喜好,現在除了能用日文和別人溝通,也能演唱日本歌曲。

 

疾病雖然讓他暫別了夢想中的娛樂事業,卻反倒給了他更大的彈性,開啟跨越境界的另外一場人生冒險。

 

你們所遭受的試探,無非是人所遭受的。神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所能受的;而且在你們受試探的時候,他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 採訪現場陳康健演唱約書亞《全然為你》。(攝影/記者吳美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