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教會的「屬靈權柄」實際成長、扎根時,所帶出的正面影響力,將遠遠超過原本的光景。——慕約翰牧師 (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你知道嗎,當耶穌來到這世上時,他到底有多頻繁的需要面對 「邪靈」? 「幾乎是每一天,在任何地方。」

《聖經》使徒行傳10章38節:「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

 

這就是耶穌的生活。

聖經談到,耶穌來是要消滅仇敵的作為。

問問你自己,對於神國度的真實面,我到底明白多少?我到底有多委身與耶穌同工,來面對黑暗權勢的真實性?

 

在路加福音11章14-26節中,有趣的是,耶穌花更多篇幅談到——邪靈和魔鬼。為何耶穌花如此多篇幅,來談關於邪靈和魔鬼的作為?我唯一能想到的原因是,因為耶穌渴望我們能夠得勝,勝過邪靈。——慕約翰(John Mulinde)牧師

 

有一天,當慕約翰讀到路加福音11:14-26經文時,忽然感覺到,耶穌談到關於「邪靈的強度」。

 

從古至今、以及未來,耶穌永遠是老師中的老師;他沒有說出任何一句「廢話」,要知道,若耶穌選擇和我們分享任何一句關於真理的話語,表示那本身一定是重要的。

 

路加福音11章14~26節談到關於邪靈的作為,更多研讀耶穌說的話,會看見關於「光明的國度」和「黑暗的國度」;這裡的教導,是從耶穌「趕出那鬼」之後開始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生命中才會有邪靈?

 

慕約翰說,他有一些牧者朋友們,教導其會眾,信徒們的生命中不可能有任何邪靈、邪靈無法接觸基督徒......;然而,相信有參加過醫治釋放特會的人,曾看過周圍其他信徒生命中的鬼被趕出來。「事實上,邪靈、仇敵不會因為一個人掛了基督徒的頭銜,就不敢侵入。只要你的生命,是有利於邪靈所能介入的環境時,牠會非常大方的入侵。」

 

當邪靈進入到一個人的生命中,接下來牠會做哪些事?牠會如何彰顯出來?又如何能辨別一個人的生命中有邪靈呢?

 

我們經常忽略的屬靈原因與原則

慕約翰指出,邪靈藉由不同的方式、層面彰顯出來,邪靈會影響我們的靈魂,及頭腦的思維、精神、身體、人際關係、財務、內心的平安等,生活周遭許多層面都會受邪靈影響;邪靈也會在一個更高的層次,帶給人們逼迫。例如,烏干達的歷史中,曾有位被邪靈充滿的獨裁總統;身為一名國家領袖,他有國家層級的屬靈權柄,以致其生命中遭受邪靈的影響,也連帶干擾到百姓。

 

此外,1994年,非洲國家盧安達發生種族大屠殺,那些原本和平相處的不同族群,忽然間開始彼此仇視、殺戮,此殺戮行為超乎正常的人類行為,「因為在那個階段,邪靈的勢力掃遍該國。」

 

2007年,非洲肯亞發生許多流血事件,在很短的時間內,造成許多百姓無家可歸,當時以人的眼光與智慧來看,完全無法理解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慕約翰印象深刻,當時其團隊去到肯亞的某個城鎮,在那裏有許多事工,卻親眼看見,教會中也受到邪靈影響,以致牧者及弟兄做出殘忍行為,「真正的原因,是有另一股黑暗勢力掌控當地。」

 

觀看現今世界所發生的事,不論是歷史上各國之間的戰爭,或是現下的許多消息、報導,常使我們難以想像,人類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我們經常的反應是「怎麼有人會這樣做?」

 

「事實上,我們經常忽略了,在靈界裡有另一股勢力,會驅使人們做出一些我們無法接受的事。」若你遇見這些作出兇殘事的人,在當下、或幾年後問他,到底是何原因、使他如此行?有時得到的答案是,他們完全不知道為何;有時,他們裡面仍充滿憤怒、苦毒、報復心態;仔細觀察會發現,這些並非來自人的思維,顯然在這個人的生命中,有另一股勢力掌控著他。

 

另一方面,有時邪靈的作為難以辨認,例如,《聖經》記載到,掃羅王有邪靈困擾著他,干擾到一個地步,他需要找救兵,因此之後,少年大衛進入到掃羅王的皇宮服事他。

 

當少年大衛用琴彈奏音樂時,邪靈從掃羅王身上離開;慕約翰相信,此音樂是有恩膏的,當大衛在彈琴時,當時的整個屬靈氛圍、有神的同在,使得邪靈不得不離開,掃羅王因而得釋放。

 

從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母耳記上16:23

 

「但我要提醒你的是,邪靈離開之後,一定會再次回來。這是許多基督徒忽略的屬靈原則。」慕約翰提醒,即便我們在教會中經歷醫治釋放,撒但—這些所有蒼蠅的主宰,仍會「再次回來」;慕約翰進一步比喻,若你的周圍有蒼蠅,把蒼蠅趕走了,牠會「暫時」離開,不久後就再次回來—蒼蠅繞了幾圈後,會再次飛回到你身旁。「所以,要勝過蒼蠅(邪靈),並不可能靠著揮一揮手這麼簡單,就能使牠徹底離開;我們需要做的,是多過於只是揮一揮手,以致讓蒼蠅覺得,『牠不想再回來了』。」

此信息為2018年4月底,慕約翰牧師於全國禱告網絡舉辦的「祭司總聚」上的分享;該聚會共招聚全台160間教會、約700位牧者及弟兄姊妹參與,齊心學習深入探究屬靈爭戰的眾多層面。(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有效使神國度往前邁進的關鍵

人受邪靈的折磨,有時是在身心靈上產生疾病,例如,路加福音11章14節提及的這名啞巴,當耶穌幫他把啞巴鬼趕出去後,他就能說話了。事實上,也有瞎眼的邪靈,所有的病痛,都有其邪靈;當這些邪靈從人的身上被斥責出去,病患就得痊癒;另一方面,也有一些邪靈影響人的思維、情緒,如憤怒、暴力、充滿仇視的邪靈,或是慾望、邪情私慾的邪靈。

 

慕約翰舉實例表示,當一個人被情慾的靈掌控時,其外在表現、穿著,可能會令人感到詫異、不知這人腦袋在想甚麼,但當他身上的邪靈被趕出去後,其不用別人勸告他要修改某些行為,而是自然就改掉,甚至,忽然間變成容易害羞、懂得自愛;由此發現到,「顯然是有些勢力,使他做出原先所做的那些事情。」

 

此外,也有使人「無法饒恕」的邪靈,而使得一個人說出「我不能、我永遠不可能、也不願意來饒恕」的內在誓言,事實上,在教會中有許多這樣的人,包括貪婪的邪靈、自我膨脹的邪靈、自尊心的邪靈,以及說謠言、說八卦的邪靈......等,「所談的這些邪靈,並非離我們很遠,甚至,越來越靠近我們。」

 

慕約翰說,花了一些時間談這方面,是為使眾人明白,在我們生活周遭有如此多邪靈的作為。包括在我們的教會、家庭、家族中,甚至在你我個人的生命中,都有邪靈的作為。「所以,重點不是我們否認邪靈的存在,或如鴕鳥心態來看待牠,而是,我們如何勇敢面對,有效處理。」

 

路加福音11章14~26節談到,耶穌趕出啞巴鬼後,旁邊的猶太人說,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來趕鬼,耶穌回應:「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若撒但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接下來耶穌繼續說:「我若靠着神的能力趕鬼,這就表示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在此有一屬靈原則,耶穌說,他不是靠著另一個更大能力的邪靈、來斥責那能力較小的邪靈,而是,他是靠著神的能力來斥責出邪靈,耶穌並告訴眾人,當鬼被趕出去的這件事發生時,理當明白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不只是黑暗的國度被推開出去,同時有另一件事發生:神的國度往前邁進一步!

 

「這裡教導了我們,要有效使神國度往前邁進,關鍵在於,我們能有效推開黑暗的國度。」

 

若神兒女真心渴望使神的國度往前推進,慕約翰表示,那麼,就必須認真對待、使黑暗國度能被推開的這件事。因在靈界裡沒有任何的「真空」,意即,不可能沒有黑暗國度、同時也沒有光明國度,而是,必須存有其中一個國度;一旦其中一個國度被推開出去時,另一國度就會馬上佔據該空間,這是屬靈世界的運作。

耶穌所說的話,教導我們關於「光明國度」和「黑暗國度」的屬靈奧秘。(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

接下來,耶穌提到一個非常有趣的屬靈原則,21、22節:壯士披掛整齊,看守自己的住宅,他所有的都平安無事;但有一個比他更壯的來,勝過他,就奪去他所倚靠的盔甲兵器,又分了他的贓。

 

「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屬靈原則。」慕約翰說。

 

我們能更多深入了解耶穌在這裡教導,若要認真對付邪靈的權勢,首先明白,耶穌稱這個對手(邪靈)為「壯士」,且沒有用別的方式來破壞牠;耶穌有著遠超過邪靈的能力,卻沒有「小看」牠的力量;因耶穌知道,墮落前的撒但,起初被造的樣式是路西弗天使,天使本身比人類更加大而有力;耶穌擁有一切的權柄、能力,遠超乎邪靈,但耶穌體恤人類,知道人不像祂、有如此大的權柄能勝過邪靈,耶穌相當明白,若人是憑著自己的方式、力量來站立,邪靈就能擄掠、扭曲我們的生命。

 

《 聖經》上許多記載,或是現今世界的真實案例,都使我們知道,時常人的許多精神、身心狀況,其實是和邪靈有關。另一點,人在邪靈面前是無助的,若人憑著自身血氣的力量,實在無法和邪靈的能力相比,人本身的能力遠低於邪靈的能力,所以邪靈能掌控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甚至能完全敗壞一個婚姻。

 

身為「壯士」的邪靈,要捍衛牠的掠物,使得人們幾乎無能為力改變困境。身陷綑綁中的人們,無法使自己得釋放,周圍的人憑自身血氣和能力,也無法使那人得釋放;當綑綁的枷鎖未解開,人會一直陷於困境中。

 

這裡耶穌提到另一重點——當比原先壯士更壯的,就是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來到,來勝過邪靈,奪去牠所倚靠的盔甲兵器,更壯的那位能將邪靈綑綁起來,分了牠先前所擄掠的贓,接下來,就使被擄的得釋放。

 

所以勝過邪靈的秘訣在於,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

 

邪靈就像是蒼蠅般,繞了幾圈會再次回來,但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若「停留」在我們生命中,邪靈就無法再回來。

 

耶穌接著說: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

 

在這裡,慕約翰請眾人仔細思考,當耶穌來到這世上時,他有多頻繁的需要面對邪靈?「幾乎每一天,在任何地方。」慕約翰說。使徒行傳10章38節:「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這就是耶穌的生活。

 

《聖經》談到,耶穌來、是要消滅仇敵的作為;耶穌自己說,若不是與他同工的,其實就是與他敵對的。若不是與他聚在一起的,其實就是和他分散的。

 

「問你自己一個問題,對於神國度的真實面,我到底明白了多少?我到底有多委身『與耶穌同工』,來面對黑暗權勢的真實性?」

若神兒女真心渴望使神的國度往前推進,就必須認真對待、使黑暗國度能被推開的屬靈爭戰。(攝影/特約記者張嘉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