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流浪旅程中的學生。(照片來源/流浪生命工程Facebook)

面對眼前未知的大自然,將導引出內心最深層的恐懼與勇氣。 強風狂吹逆風向前的海洋獨木舟航行,飆高70米的巨大神木攀爬,挑戰台灣的南湖大山...... 黃鎮昌一次次帶領這群孩子挑戰人生的極限,學習人生的課題。

荒野是最好的導師」就像在敘述流浪生命工程所帶給孩子的體驗。曾為社工的黃鎮昌如今擁有三家社會企業,他試圖把過去服務社會或社區的理念,結合本身的信仰應用在他的企業裡,回應上帝對他的邀請。

 

小小的香港,不比臺北大,大約有700萬人口,四面環海,早期也是貿易船隻重要的停泊點。黃鎮昌表示,在這個十分國際化的國家,香港孩子擁有不少資源,出國的機會也相較以前來得多許多,卻沒有因此感到快樂。究竟什麼會真的讓人感覺到實質快樂的事物?

 

莫約1996年,初入社會的黃鎮昌,正考慮要當消防員還是社工?沒想到上帝透過他的這個決定,從此刻默默預備其往後的人生。社福機構優先錄取了他,上帝讓他先在社福機構,擔任基層工作人員兩年,扎根他對社會服務工作的概念。後又繼續在理工大學進修4年取得社工文憑。就在他取得文憑後,上帝卻又帶他走向更新的道路,開啟了他的繩索探索領域。

 

黃鎮昌的幼兒繩索課程於荃灣的教室。(照片來源/黃鎮昌Facebook)

 

對很多人來說,也許困惑作為一個社工,為什麼要學會繩索這類看似戶外活動才會用到的技能。黃鎮昌解釋「香港有一些SEN(特殊需要的學生,他們是專注力缺乏、亞斯伯格、情緒有問題的人,他們大腦的刺激不夠,需要一些「晃」、「盪」、「高速的滑」、「速度」的動作,這些東西可以讓SEN的學生腦內的東西慢慢發展起來,慢慢這個問題就會沒有了。」他認為這些都是繩索本身具備的特性。

 

當他發現此事後,開始主動邀請香港本地的特殊學生團體:「我願意幫忙,你們願意來嗎?」雖然現在卸下了社工的身份,但黃鎮昌認為社工的工作是回應社會的不公義,還有社會的需要」所以即便沒有了頭銜,還是可以用現在的工作,回應社會需要。但他認為,回應的同時社會在改變,所以擁有時代感也是很重要的,這是為什麼他開始接觸更多繩索及體驗教育。

 

「流浪」、「出走」也是現在上帝在用他的生命,去回應社會青少年的需要、家庭的需要的方式之一。最初,黃鎮昌在策劃帶著孩子出走的行程時,對於開發可行的國家,考慮了幾個主要因素。

 

首先「安全」還是讓所有父母放心的首要考量的重點,再者是「人情味」。為什麼是人情味呢?因為在黃鎮昌的行程裡,他希望讓學生可以跟專注於內在的影響,現在年輕人有太多物質的誘因。過於物質的生活是很容易讓本來就生活在資源豐富的孩子轉移注意力的。最後,是地理位置上「距離夠近」的城市,能夠在條件上更容易將自身與他者的生命做連結。於是在這三個條件之下,黃鎮昌帶著許多孩子走遍了台灣、香港、澳門、韓國......等,這些亞洲國家發現自然的偉大。

 

出走到台灣。(照片來源/黃鎮昌Facebook)

 

有一次帶學生去爬南湖,那時候走到第一個山屋時,發現有幾個學生帶的雨衣不好,裝備不夠有三到四個人。那時候就讓他們自己去討論該怎麼辦,最後結論是大家要撤,那幾個裝備不齊的人很內疚。如果可以自己撤就好了,為什麼要拖累到自己的夥伴。在他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他會明白自己的努力很重要,但有更多是他自己沒辦法控制的,如大自然的因素。那是天父決定要不要讓他們上去。」

 

黃鎮昌帶孩子流浪過程中,常會遇到類似不可抗,或小隊員的突發狀況,但流浪生命工程是讓參與的孩子成為自己的決策者。他不一定會學得很風光、可能會很痛苦、可能會很內疚黃鎮昌稱,這就是孩子自己與神的「受教的時刻」,他認為面對挫折時可以讓這些孩子學到謙卑,這才是成長的開始。

 

在這個爬山的例子裡,他認為對這些孩子來說:「回頭的功課比往前走更難學,放下比拿起來更難。在你自己很用力去準備的過程,碰到一些問題,怎麼去拿捏?應該是停下來,還是應該往前走?」老師在這時僅扮演陪伴角色,小組員需要自己在內心理性與感性之間衡量,往前走的風險、回頭的罪名與內疚。

 

這些過程,都是孩子寶貴的成長經歷,所以他也告訴孩子的父母「千萬不要禱告有好天氣、平安、一路順遂的回到家裡。」因為黃鎮昌認為,如果這是上帝要他做的,沒有一個困難跟考驗會大過上帝的恩典

 

流浪生命工程創辦人黃鎮昌,平時也喜歡小孩現在是四個孩子的爸。(照片來源/黃鎮昌Facebook)

目前除了做親子及青少年的活動外,他也與台灣的NGO社福單位合作,協助培訓台灣當地的社福人員,能夠裝備得更專業去服務這些孩子。在他的每次流浪計畫裡,也將其中的十分之一的名額免費回饋給社會中有需要的家庭。讓這些家境貧困的孩子,有機會一起認識這個世界。

 

黃鎮昌表示:「生命的改變是種子落在地上,長大。我們澆水是我們可以做的,唯獨叫他成長的是上帝。上帝不是要我們看他長的多大,而是看我們怎麼去經營這個平台,經營的好,不同的生命與家庭都會在這裡拿到他們需要的養份。」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哥林多前書3:6-7

 

 ▍HOT!!! 本周超熱門 ▌

勝過邪靈的秘訣在於 比邪靈「更壯的那一位」(上)

張茂松獲頒台東縣榮譽縣民證 一句話讓縣長黃健庭深受感動

萬人台前見證主基督:「即便你的人生是一坨屎,也能成為別人的肥料!」

全台串聯愛家公投至少400個擺攤聯署開跑! 捍衛婚姻家庭與教育成全民共享運動

演唱會上演人體洗車秀 吳宗憲紅色流蘇衣背後有梗 CROSS FOR GOD設計再掀話題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