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美國氣勢如虹的炸雞速食店「福樂雞」(Chick-fil-A),成立至今72年。(照片來源/ Chick-fil-A)

「成為榮耀神的好管家來實踐神所託付我們的工作,並帶給每位福樂雞的顧客正面影響力。」近年來在美國氣勢如虹的炸雞速食店「福樂雞」(Chick-fil-A),在企業宗旨上開門見山地寫道。

 

根據日前美國知名美食顧問公司Technomic發布的一則「餐廳商業」期刊報告中指出,若以營業額估算,福樂雞可能將在2020年前,成為美國僅次於麥當勞與星巴克第3大的快餐連鎖店。此外,福樂雞在衛生清潔上,已在大多數民眾心目中獲得「最佳」稱號。

 

美國餐飲服務業雜誌(QSR)也於2015年時調查指出,若以每間餐廳的營收做為指標,2015年福樂雞的全球銷售收入已超過60億美元,不僅是2009年時的2倍,其實2012年早已超越肯德基的銷售總額。

 

取得經銷權比進哈佛還難 

店展慢,營收倍數成長


已故創辦人特魯特·凱西(S. Truett Cathy)。(照片來源/ Chick-fil-A)

 

相較於台灣常見的美式速食連鎖店麥當勞與肯德基,福樂雞或許讓我們很陌生,但鮮明的企業文化,要取得福樂雞的經銷權,比進哈佛大學還困難。

 

華盛頓郵報曾爆料美國環保局長普魯伊特(Scott Pruitt)不僅藉由職權替妻子爭取特許經銷商,且仔細調查後發現,要成為福樂雞的經銷商,必須通過面試、商業經營經驗與領導統御等調查,其審查嚴格,每年福樂雞大約會收到4萬人的經銷洽詢,但最終每年只平均開設100至115間餐廳。

 

截至目前為止,福樂雞成立72年來,在全美47州內僅開設逾2,200間餐廳,其擴展店面的速度只有肯德基與必勝客的一半,但平均單一店面的年收入卻是他們的兩倍以上。

 

創辦人特魯特·凱西重視安息日 

持守真道與商業經營不衝突


Chick-fil-A主日不上班的經營觀念,反讓員工擁有休息與家人共處的時光。(照片來源/ Chick-fil-A)

 

然而,當我們翻開已故創辦人特魯特·凱西(S. Truett Cathy)創立福樂雞的歷史,便能看見企業文化的重要根基,源自於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因為從企業官網的簡介上,一個斗大的標題-「為什麼我們星期天不營業?」一文中寫道,特魯特早在1946年於喬治亞州哈佩維爾(Hapeville)開設第一家餐廳時,他不僅堅持星期天是安息日的傳統,也重視員工安息日敬拜的重要性。

 

特魯特於2014年逝世時,一位基督徒作家Ed Stetzer更在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中投書緬懷特魯特活出使命的榜樣。

 

「特魯特的人生不是僅僅速食餐廳和他所留下的那些爭議,他是一個活出基督式品格的人,即使在艱難時刻,他仍活出使命。」Ed Stetzer提到,特魯特遵循聖經的經營理念,不但沒使餐廳面臨危機,且持守安息日的作法,反讓餐廳在一周六天的營業額,和競爭對手工作七天的營業額不相上下。即便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時,該店也寧願犧牲營收,仍堅持讓員工在周日休息。

 

此外,特魯特不只經營餐廳,其一生大部分的時光都是在南亞特蘭大州的一所教會內擔任主日學老師。因為Ed Stetzer的朋友兼合著作者菲力浦·奈遜(Philip Nation)是其教會教育事工的負責人,他也曾在他的教會進行過一次主日學老師培訓,感受到特魯特對教育的重視。

 

「他常說:『成功沒有秘訣,只要行事正確就夠了。』」Ed Stetzer記得,2000年時,商界裡很多人為了成功而不顧道德品格,但特魯特卻將品格視為企業的成功關鍵,且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中說:「我發現,聖經原則與商業經營的成功之道並不衝突。

 

特魯特不要求福樂雞的員工必須是基督徒,但他要求員工遵照聖經的價值觀進行任何決策。

 

相信通過特魯特·凱西和福樂雞的故事,以及倚靠信仰的企業經營理念,將能成為更多基督徒企業家的美好榜樣。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