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利亞並不孤單,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列王紀上17~22章)

 

自分裂以來,北國以色列就如脫韁的野馬,在錯謬的路上狂奔。誰來將他喝止,救百姓轉離惡道?

 

寄希望于祭司,但他們早已被擱置一邊。君王呢?別提了,帶頭犯罪的正是他們。於是,先知興起。他們肩負重任,要使以色列人懸崖勒馬,向神回轉。

 

先知一個接一個,奈何君王與百姓都鐵了心,對先知的話根本就是無所謂。就這種情況下,以利亞登場了。甫一張口,就對亞哈王宣告神的審判:未來的三年零六個月將不下雨。

 

預言應驗,饑荒來臨。開始的時候,以利亞躲在基立溪旁,接受烏鴉的供應。之後,在撒勒法,神又藉著一位窮寡婦來供養他。無論是等候烏鴉叼來餅和肉,還是吃那一把面、一點油做的餅,先知都是在過信心的生活。看似吃了上頓沒下頓,神的僕人卻從沒餓著。

 

接待神僕,必蒙賜福。自以利亞到來,婦人的家庭再也不用為飲食發愁。然而,生活顯然不是一道簡單的公式,乃是複雜多變。食物有了,婦人的兒子卻生病了,而且極其嚴重、奄奄一息。前面沒有餓死,難道現在要病死?以利亞禱告之後,孩子從死裡復活。再複雜的問題,在以利亞面前都變得極其簡單,至少目前看來是如此。

 

三年半的時間已到,以利亞去見亞哈王。在這段隱居的日子裡,亞哈滿世界都在找他。因為在亞哈看來,不下雨的原因在以利亞。但以利亞告訴他,使地遭災的正是他們亞哈家。

 

為證自己所言不虛,以利亞決定公開打假。迦密山頂,假先知們組團應戰。當烈火從天而降時,孰真孰假,一目了然。百姓見狀,立馬倒戈,站在以利亞這邊。在殺死那些假先知後,他又俯伏禱告。久違的雨水從天而降,此時的以利亞,威風凜凜,萬眾矚目。

 

經此一役,本以為君王與百姓會集體悔改。哪知道,一覺醒來,什麼都沒有改變。反過來,以利亞自己倒成了通緝犯,王后發誓要除掉他。這樣的結果,也讓歷代想靠神跡奇事改變現狀的基督徒得以冷靜一下。人心的剛硬超過我們的想像,就是親眼所見,也會轉眼就忘。

 

自出道以來,以利亞都是順風順水。突如其來的打擊讓他萬念俱灰,在羅藤樹下求死。後又躲在西奈山的洞中,遲遲不肯下山。在他看來,除他以外,天下再無忠信的子民。直到神告訴他還有七千人之前,他一直都活在這種「屬靈的驕傲」裡。

神與以利亞同在,眾多先知小夥伴們,也在各地竭力為主爭戰。(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神令他下山,因還有未竟的工作。培養一個學生,說明以利亞並不是時代的終結者。果然,各地還不斷有先知出現。他們可能不如以利亞有名,沒有那麼轟轟烈烈地迦密山之戰,但他們仍然不可或缺。而且,他們的服事也需要信心和膽量,為盡先知的義務,同樣面臨著生死的考驗。就像先知米該雅,面對著四百位假先知,照樣忠實地傳達主的信息。

 

總體來說,以利亞並不孤單,他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神與他同在,眾多先知小夥伴們,也在各地竭力為主爭戰。

 

先知眾多,為何仍無法力挽狂瀾,扭轉乾坤?其實,每個先知都希望能改變世界。可是,對他們來說,忠實的傳講神的話語才是最重要的。至於結果如何,全在神的手中。這樣說,不是無奈,也不是悲壯,僅僅是陳述事實。對於這個世界,先知的宣講既可以是拯救,也可以是定罪。

 

真的就全無果效嗎?當然不是。至少,罪大惡極的亞哈還是謙卑悔改了。理想跟現實的差距,是每個先知都要經歷的心理落差。

 

今日的事奉者,也當趁早調整,不要總是為結果而糾結,首要關注的問題應該是自己有否忠心,有否盡上本分。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式速食企業Chick-fil-A「福樂雞」 守主日持真道、逆境翻紅的故事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邪靈有權柄轄管人,是因人給予牠「合法的立足點」(下)

醫治、突破、祝福都很精采 IHOP執行長卻提醒,晝夜禱告追求的不是神蹟…

神的一句話讓他進入戰亂之地25年 緬北宣教士央正義:祂掌權,沒有難成的事!

10年與神抗爭,屢屢戰敗使她終甘願作師母 佈道家孫大程的妻子孫陳思苓:神的呼召無以定奪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