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馮都新當年在晨曦島由陳保羅牧師施洗,右一陳保羅,右二馮都新。(照片翻拍/記者吳美玉)

長達8年在晨曦島上沉澱,這位曾經擁有警察夢的青年,卻走上最錯的路、經歷沉痛的破碎...最終在滿是悔恨的島上找回生命的意義。

 

人稱「阿叔」的馮都新,目前是基督教得生團契(後稱得生團契)的總幹事,年65的他即將進入退休階段。38年前一場失控的癮,讓他上了晨曦島戒毒中心,與島上的兄弟一起面對極困難的戒毒道路。

年輕時的馮都新,在晨曦島上的生活。(翻攝/記者吳美玉)

 

馮都新的父親是監所的工作人員,讓他從小就對警察的職業充滿憧憬。就在他18歲以後、順利考上警察正要展開夢想生活之際,毒品的誘惑和對生命的貪婪卻找上了他。

 

「七十年代,香港的貪污情況猖獗,加上我誤交損友,在耳濡目染下,我終日過著聲色犬馬、酒色財氣的生活。我貪污、收黑錢、用暴力查案,甚至沾染上毒癮,吸食海洛英和丸仔等。同僚帶我到上海桑拿浴室等娛樂場所消遣,多次眼見他們吸食大麻和海洛英,我也終於在好奇心驅使下嘗了第一口。

 

起初我對毒品在身體內的反應感到厭惡,漸漸變得不抗拒。一次我全身發冷,身體異常地疲累,我以為我生病了,需要在家多休息,朋友卻肯定地說:「這是吊癮的症狀,你出來吧,來『上電』!」

 

8年的警察生涯因染上毒癮告終,馮都新很感嘆,吸毒不只結束其警察夢,也讓他兩段婚姻接連破滅,幾度有過自殺念頭。為籌購買毒品的錢,他甚至竊取兩條街上所有公有停車場的錢,但隱藏的事沒有不被發現的,最後還是被捕。

 

為讓自己徹底除去毒癮的瘤,在表哥給他的三個選擇中,馮都新選擇了時間最長、需要居住一年以上的晨曦島戒毒中心。

 

8年的晨曦島沉澱,馮都新在這裡遇到了有「香港福音戒毒始祖」之稱的陳保羅牧師。陳保羅終身以奉獻福音戒毒為主,曾獲得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的榮譽獎狀肯定他對香港戒毒的貢獻。剛信主的馮都新對人生仍很迷茫,沒有夢想也沒了工作,他曾在某次禱告向神求,希望能有一個「屬於他的地方」,一個很深的感動進到他的心中:他要用自己的經歷陪伴遭遇同樣困難的人。

 

於是,上帝奇妙的用第三段婚姻,在他立志開始的方向拉其一把。馮都新成立的「得生團契」,沒有贊助和牧者支持,剛開始並不順利,有人聽見要設戒毒中心,多半嚇得不敢把房子或土地借出去。還有很多傳統、迷信、各樣的恐懼,都讓得生初期很辛苦。

 

但馮都新要堅持下去,因他深信福音是能助人戒毒最好的方式。最後在朋友介紹下,於西貢成立首個戒毒村。

據香港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資料顯示,2010年政府提撥30億禁毒基金,至今每年平均使用了8,000萬左右的港幣。最新的統計至2016年到2017年間所呈報之毒品人口明顯下降了8%,得生團契內2014至2017年通報個案中初次接觸毒品的年紀15歲個案最多,其次是16-18歲,再者是13歲。主要使用項目為氯胺酮(ketamine)俗稱的K仔最多、接著是甲基安非他命俗稱的冰毒、最後才是古柯鹼(Cocaine)。

 

隨年代改變,現在的毒品種類已和過去不同,過去以海洛因為大宗,嚴重影響生理狀態;現在的K仔、冰毒,則對心理層面造成更多影響。毒品問題仍很嚴重,但馮都新相信「辦法永遠比困難多」,陪伴戒毒時更強調好的榜樣。

 

他提到,得生團契將信仰透過生命榜樣傳給下一代,藉輔導的陪伴讓青少年有足夠的安全感。如果對唸書有興趣,團契也會在他們完成戒毒課程後,轉介他們前往適合的學習機構或學校學習。改變仍是不容易,園中學員頭髮長短不一,馮都新說,因為每次犯錯就要「從頭開始」。所以除了新學員,仍有一些舊學員頂著一個大光頭,大家就知道他的情況了。

採訪的這天也剛好是馮太太生日,慶生前由馮都新帶領大家一同禱告。(攝影/記者吳美玉)

 

2019年將會是得生團契30週年,為了讓機構可以更有系統的幫助青少年預備自己,馮都新也規劃了許多實務性的課程,如寵物美容、咖啡師、影音製作訓練、餐飲課程等。有信仰成為心靈上的力量,也有一技之長成為生活上的力量希望把他們回歸社會的阻力降到最低,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走出毒癮無限迴圈的人生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

 

▍HOT!!! 本周超熱門 ▌

美式速食企業Chick-fil-A「福樂雞」 守主日持真道、逆境翻紅的故事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邪靈有權柄轄管人,是因人給予牠「合法的立足點」(下)

醫治、突破、祝福都很精采 IHOP執行長卻提醒,晝夜禱告追求的不是神蹟…

神的一句話讓他進入戰亂之地25年 緬北宣教士央正義:祂掌權,沒有難成的事!

10年與神抗爭,屢屢戰敗使她終甘願作師母 佈道家孫大程的妻子孫陳思苓:神的呼召無以定奪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