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己早年也是在港九培靈研經會蒙呼召,當全職傳道人的鮑維均牧師(左),在8月3日講道會分享約拿單的正面訊息。(攝影/記者王志宏)

三一神學院新約教授及系主任鮑維均牧師在港九培靈會上分享大衛的故事,題為「大衛—罪中打滾的義人」,以撒母耳記上20章13節的經文做開頭:「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

 

這是約拿單在大衛面臨危難時對他說的話。很奇妙,身為掃羅王之子,卻能看見上帝的意旨和揀選,放下自我以成就主的工──他身為「太子」接掃羅王位很合理,當他知道上帝的計畫是讓大衛作王,卻心甘情願的順服。

 

鮑維均帶著會眾讀撒母耳記上20章13到15節。大衛與約拿單談話,他絲毫沒有位高權重、仗勢欺凌的模樣,而是對大衛說:「我父親若有意害你,我不告訴你平平安安地走,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

 

我父親若有意害你,我不告訴你平平安安地走,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願耶和華與你同在,如同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你要照耶和華的慈愛恩待我,不但我活著的時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於是約拿單與大衛家結盟,說:「願耶和華藉大衛的仇敵追討背約的罪。」─撒母耳記上20:13-15

 

掃羅的表現卻與兒子相反,遠離主,不斷追殺大衛。

信徒在教會內參與港九培靈研經,屬靈的氣氛互相感染。(攝影/記者王志宏)

 

真的讓位給主了嗎?

 

藉由思考約拿單的生命,鮑維均要信徒思考:我真的認識並信服主,且甘願稱祂為王,相信地上一切權柄都是由神所賜。

 

他深入解釋「讓位給主」一事,談到兩類面對絕境時的不同反應:第一種是傷心、緊張且無法接受事實,拼命捉住世界的東西,如:成功、金錢和關係等等。第二種人則是剛好相反,有平安、喜樂、安慰,因為「深知將來會如何」,便可安然放下一切。

 

掃羅正是第一類,約拿單則是第二類。

 

「如果神呼召你,把生命完全的獻上,當全職的傳道人,這呼召可能已放在心內很久。」講道尾聲,鮑維均呼召會眾──「像約拿單一樣將寶座擺上,對『終極』有清晰的認識,清楚主的存在,自己不再重要,為要榮耀主。」

在80年代信主時已參與港九培靈研經會的李小姐,指出是次聽道能補充過往讀經較為忽略約拿單,有更多的認識。 (攝影/記者王志宏)

接受呼召者林先生,指出雖然生長於基督教家庭,但近年才真心決志信主,而內心立志全職事奉已有2年,稍後也會前往海外短宣。(攝影/記者王志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