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些忠心、有見識、樂於犧牲的百位神國人才,正是你我如今能自由享受神恩典的最佳見證人。

《風雨中的彩虹》

風雨中的彩虹》 (書封提供/宇宙光)

近代武術之父張之江是基督徒?婦科之母林巧稚醫生是基督徒?連平劇天后徐露、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等都是?要了解一位名人,平時總得買回上百頁的自傳拜讀,但現在只要讀五本書就能認識100位信仰人物發光、發熱的美好見證。

循著「基督徒伴著民國,走過一百年」的精神,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嚴選」出100位影響華人各行各業甚鉅的基督徒,製作出讓人感動的《風雨中的彩虹-基督徒百年足跡》套書。

嚴選100位基督徒 生命光芒無法擋

精挑百名基督徒,是怎麼個「嚴選」法?「從1911到2011年的百年歷史裡挑選出的基督徒,除了要有好名聲外,也要有受洗證據,或是確定深受基督信仰影響。」負責主編此套書的瞿海良說。

張之江初時極力反對基督教,後來卻極為虔誠。

張之江初時極力反對基督教,後來卻極為虔誠。 (照片提供/宇宙光)

李小龍的中國功夫和周星馳的《功夫》電影風靡世界,但很多人不知道真正讓中國武術走進世界的第一人是位基督徒,他是西北軍五虎將之首,人稱「中國近代武術之父」的張之江。軍人出身的他,創辦中央國術館、率國術團參加柏林奧運,此外更是位熱愛傳福音的信徒。「他曾買了3萬本聖經送給部屬,題字:『此乃天下之大經』。」也曾言:「我窮究基督教的教義,是革命的策源地,像那『愛人如己、捨己救人』等,尤是革命者所必需要的精神。」

「書中記錄許多位被媒體刻意忽略信仰的基督徒名人,不只一般人不知道,連教會都不太清楚這些事。」、「基督徒傑出女性非常多,書中女性就接近三分之一,因著基督耶穌信仰,使她們勇敢脫去傳統束縛,從而發揮生命光彩,影響教育、醫療、宣教等各領域非常深遠!」瞿海良興奮的介紹。

左至右順時針:石美玉、金雅妹、歐陽飛鶯、譚天鈞,在宣教、教育、醫療等層面貢獻良多。

左至右順時針:石美玉、金雅妹、歐陽飛鶯、譚天鈞,在宣教、教育、醫療等層面貢獻良多。 (照片提供/宇宙光)

最初宇宙光手中只有5、60位基督徒,要收集百位且避開牧者,的確有難度,後來困難逐一克服,「有的由專人提供,有的則於個人自傳中發現。」他特別說明:「不選牧者,是因為不希望讓未信者覺得基督徒好像只有在教會,才有影響力。」

費時二年餘完成 集結各領域美好見證

編輯工程浩大的《風雨中的彩虹》套書,耗時二年多,30多位作者齊力創作,香港李志剛牧師及李金強教授,還有林治平、魏外揚、查時傑、陳惠琬…都參與創作。每位筆法不同,卻又把各個名人信仰的精彩以一貫之,內容按其年代編排,讀來相當過癮!

「從政治、教育、醫療、科學研究、藝術…等各領域,都能見到這些基督徒們獻身所產生的非凡影響。」除一般熟知的孫中山、陸皓東、黃興、劉靜庵等人,書中還有詹天佑、馮玉祥、何應欽、林語堂、張學良、李國鼎、孫運璿、董顯光、張德培等許多精彩人物。

原來,民國百年的歷史洪流之中,忠心其位、專司其職的基督徒並不少見,雖然很多人不知道他們是基督徒,但他們的生命早已發揮影響力,細讀之後才明白,天父上帝對國家的祝福早在百年前,已慷慨的臨到各個領域、行業中。祂是掌管歷史的主,更是以厚恩擁抱台灣的上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