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再哀歎什麼生不逢時,你缺乏的只是一顆火熱的心。(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列王紀下9~14章)

 

不知你是否記得,為了得到拿伯的葡萄園,亞哈的妻子耶洗別派人誣告拿伯,將他置於死地。之後,以利亞去見亞哈,預言他的家下場將會很悲慘。

 

如今,時間過去了二十年,亞哈家的後代依然執掌王權,甚至耶洗別都還活得好好的。是不是在先知乘風而去後,所說的預言也隨之煙消雲散?

 

當然不會!大臣們沒有忘記,百姓們沒有忘記,神更沒有忘記。

 

以利沙命令自己的學生去見耶戶,將這位將軍膏立為以色列的新君。似乎是美差,但比當年撒母耳膏大衛更危險。不只是亞哈家知道了會殺他,為了保密,耶戶都有可能殺他。

 

此行危險,任務也重。倘若亞哈家繼續作王,縱容和帶領百姓犯罪,那北國很快將會滅亡。為了民族的未來,先知門徒冒死前往,一腔熱血,令人動容。完成任務後,先知奪路而逃,在他身後,一場屠殺已是在所難免。

 

登基後的耶戶,先將亞哈的兒子,就是現在的國王約蘭殺死。約蘭死亡之地,正是他父親搶來的葡萄園。緊接著,耶戶又命人將耶洗別從窗戶扔出。一代王后,曾讓無數人聞風喪膽,如今,卻血濺牆壁,被馬踐踏。

 

亞哈還有七十個兒子,被分別寄養在不同的尊貴人家中,看來,為對抗咒詛,亞哈也是費盡心機。但耶戶一封信,就讓他的兒子們同時被殺,無一倖免。場面血腥,卻無人覺得亞哈家可憐,只是說神的預言應驗了。

 

亞哈家的人已除掉,但亞哈家的罪並未隨之而去。耶戶的熱心仍在繼續,他用計將事奉巴力的先知聚在一處,將他們盡數殺之。

 

或許,有人認為耶戶太過殘忍。但偶像崇拜之於以色列人,就如人身上長了致命的腫瘤,若無壯士斷腕之心,死的將不僅僅是這幾個人,乃是整個以色列國。因此,耶戶的行動具有積極的治療作用。只是,他的行動不夠徹底,他的熱心冷卻的太快。對付別人很堅決,自己卻仍不願遵行神的律法。這樣一來,他功過相抵,王位只能在他家延續四代。

 

跟北國頻繁的改朝換代不同,南國的政局相對穩定,至少王位始終在大衛家手裡。但是,當亞哈謝死後,他的母親竟然打破了這個規矩。發動叛亂,剿滅王室,自立為王。然而,南國猶大也有為神家大發熱心的人。

 

大祭司耶何耶大夫妻同心,救王子約阿施免遭殺害,並將他藏在聖殿中養大。到約阿施七歲的時候,耶何耶大在眾親兵的保護下,為約阿施舉行登基儀式。這一刻,我們發現,寶貴的祭司傳統在猶大並未丟失。勇敢的祭司家族,仍是維護國家安定的中流砥柱。

 

約阿施人小志大,帶領百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他命令祭司們修理聖殿的破損之處,他們卻遲遲沒有動工。原因可能有很多,缺錢肯定是其中之一,但更重要的是缺乏火熱的心。耶何耶大再次出山,在祭壇旁設置奉獻箱,專款專用,聖殿很快修好。

 

南國這邊曙光再現,北國以色列卻是日益黑暗。當以利沙也得了必死的病的時候,再愚昧的國王也知道,北國的未來將越發黯淡。沒有人說,以利沙,醫治你自己吧!對他來說,疾病是通向死亡的一種方式。聖潔的神人都會得病,那些所謂的信耶穌就不該得病,吃聖餐所有的病都得醫治的歪理,就不要聽了吧。

 

無論是北國還是南國,都有為神的家大發熱心的人。他們可能是先知,可能是祭司,也可能是君王,當然,還包括一些無名的小卒。無論局勢如何發展,這些為主大發熱心的人,神必記念。

 

不要再哀歎什麼生不逢時,你缺乏的只是一顆火熱的心。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