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東傑牧師主講做個好爸爸,分享三訣竅。

在應景的父親節時刻,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今(8)日於天泉教會為牧者舉辦應景專題講座:做個好父親。講座由三民信義會莊東傑牧師主講。莊東傑以活潑生動的比喻提出成為一個好爸爸的三個訣竅:謙卑的請求代禱、謙卑的認錯,以及信守愛的承諾和屬靈的動力。

 

謙卑是一種必要的典範

莊東傑提到,扮演好父親這個角色是一件超難的事,做父親會有軟弱的時刻,即便是牧者也會有軟弱,不管是心靈或身體,我們應該常常請求家人代禱。他強調父親的形象不會因為請求孩子為我們禱告而減弱。

 

另外,謙卑的承認自己的過錯也是非常重要。莊東傑提及中國的孔孟思想的主張,「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君子在上位者都會犯錯,猶如太陽月亮會有日蝕月蝕,人皆有之,如果君子懂得認錯,其實百姓還是會景仰你。這是作為一個謙卑的父親最重要的兩件事。

愛的承諾勝過一切

莊東傑提到了第二個訣竅:在與孩子互動中,如果承諾了一件事,父親就必須做到。

 

他舉了個例子:如果父親答應孩子一起度過周末,安排好了既定的行程,卻因為老闆的一通電話召喚,導致周末行程取消,父親雖然成功地應付了老闆,卻不知不覺傷害了孩子。

 

莊東傑也以親身的經歷詮釋愛的承諾。過去,他因為牧會,十分繁忙,但再如何忙碌,每天晚上的10點到11點,他一定留時間給孩子。孩子也養成習慣知道父親在十點一定會出現在客廳,於是親子間培養出良好互動。即便有電話突然要找牧師,牧師也會慎重地告訴對方:「我現在有件重要的事在執行。」請對方11點再打進來。

 

這樣的話聽在孩子耳裡,孩子知道他在父親心中的地位是重要的。莊東傑也感謝神,回想起來可能是因為這樣的互動,讓他的兩個孩子也選擇做傳道人。

屬靈的動力乃是良藥

最後一個訣竅是禱告。不論我們提供再好再充沛的物質與享受,家人可能心中永遠不會滿足,除非有屬靈的動力,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禱告。莊東傑提及他的孩子還小時,他花時間教他們游泳、下棋、彈吉他,能做的他都盡力而為。

 

但即便花時間、花錢都不及和家人一同敬虔的禱告。他發現:只要他跟家人禱告的品質是更好一些,時間更多一些,彼此的關係就會很好;如果禱告短短的,品質不怎樣,彼此的關係就不會很好。

 

莊東傑以過來人經歷勉勵:「禱告到哪裡神就會做到哪裡,為孩子禱告到哪裡,就能帶孩子到哪裡。」禱告,是全家最重要的事奉。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