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者防跌計畫概念。(圖片來源/香港寰宇希望臉書)

今年香港國際獅子會頒發的香港十大優質社會服務獎中,寰宇希望以「長者防跌計畫」榮獲十大優質社會服務獎,該獎項主要是依據被提名機構的服務創新性、對社會之貢獻性、可持續性、提升服務社會意識...等幾個面向提出評比。

 

對於得獎,寰宇希望也感到意外,因為最初是ㄧ位參與過服務的志工私下提名給國際獅子會,被通知了才知道自己進入這個比賽,並從50多個團體中,成為其中9名入選的機構。

 

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統計,2016年香港老年人口約有116萬人,佔總人口16.6%;2036年將上升到31.1%,206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36%──代表平均每五個人當中,就有近2個老年人。隨著平均壽命不斷拉高,1996年到2016年間的男性平均年齡是81.3歲,女性平均年齡是87.3歲。

 

這表示老人照護將成為社會的重要議題,其中「防跌」更是需留意的安全事件。據香港寰宇提供資料,平均每五個老年人就會有一人發生過跌倒意外,其中75%會受傷,嚴重者面臨生命危險。如何預防是關鍵課題。

 

年輕人外出工作,留下許多獨自生活的長者,也有不少長者終生未嫁娶,年長後獨自生活。幸運的有伴互相照顧,獨居者則較難在意外當下找到即時幫助。許多年長者更在跌倒後產生心裡陰影,害怕跌倒帶來的疼痛而減少日常活動量。寰宇希望表示,活動量的減少會造成他們身體的狀況每況愈下、生活品質降低。

 

香港寰宇希望由香港國際基督教會所設立,宗旨是活出基督幫助窮人的榜樣。他們從上海的孤兒院起步,在醫療和照顧孤兒服務相對其他國家落後的時候,把技術與知識帶去當地。

 

視角拉回香港,當時的寰宇希望開始思考:「在這個富有的城市裡,什麼是它們的需要?」無意間看見社區中獨居長者的需要,開始服事獨居老人的工作。他們把華人過年大掃除的傳統帶進獨居老人的家中,每逢年前一、兩週,開始「長者希望日」,邀請志工服務有需要的獨居老人。

 

隨政策改變,許多老房相繼被拆除翻新,獨居老人居住的衛生問題也漸消失。十多年前,當寰宇希望苦思還可以為長者做什麼的時候,一位身為物理治療師的同工從專業激發創意,構思「長者防跌服務」:進入屋村邀年長者做防跌分析,如跌倒歷史、病歷及藥物的使用情況、下肢肌力測試、平衡力及反應的等測試。若屬於「高危」狀態者,將請物理治療師持續跟進。

 

「有一個婆婆她之前是自己摔倒,她要追電梯然後就跌倒了。然後一直手很痛,也看過醫生,也去內地醫,但一直都不好,手也抬不起來。生活需要有人幫她穿衣服,平常是她老公會幫她穿衣服。剛好那次我們的防跌評估活動在她家附近,就發現她是我們所謂的高危

 

其實,很多時候長者跌倒是在家裡,所以我們會派一些職業治療師去看他們的家居環境。他們的家居環境可能會有些陷阱,他們不知道,比方說廁所。長者從馬桶站起來沒有什麼力氣,所以就會扶著洗手台。

 

最簡單就是在馬桶旁邊裝扶手,幫她聯絡一些有關機構在廁所裝了扶手,也教她一些下肢的運動。讓她的肌肉可以更強壯一點...一年之後我們再幫她測試,她就變成了低危。」

 

「長者防跌計畫」至今13年,已服務15,504位長者,參與志工達1,710位。

 

我們都會老去,我們盼望社會如何愛老去後的我們?這是寰宇希望的初衷,願更多人參與關懷長者的工作,成為防跌計畫的支持者。

寰宇希望在服務前進行的志工訓練。(照片來源/寰宇希望臉書)

長者防跌Tips。(圖片來源/記者吳美玉製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