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父親節到了,地上的父親雖然偉大,但仍然有限,唯有天父是最偉大的父親。

 

我們相信的三一真神聖父、聖子、聖靈是三而一又一而三的神,有獨立的位格與屬性,但又是一體合一的。聖父與聖子明顯具男性屬性及分別為父和子的倫常位份,聖靈則可合理推測具母及女性屬性位份,因為聖子耶穌是由聖靈感孕而道成肉身,而且聖經中不但以父親的特徵同時也以母親的形象比喻神人關係。

 

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約14:2)表明衪們是來自於一個家庭,因此祂們非常看重家庭,不但按照衪們的形象與樣式造男造女,更設立了神聖的婚姻家庭制度,來彰顯神的榮耀與作為。

 

三一神也是一個愛的團體,彼此相愛有互動也相互尊榮,成為我們學習人際關係的榜樣「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約一4:7) ,老約翰甚至直言「神就是愛」(約一4:8 ) ,並且再一次將他所見所聞的三一真神的本質屬性與關係作了美好完整的見證: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我們裡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約一4:9-14)。

 

你我都是蒙恩的罪人,使徒保羅深刻體會教會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家(提前3:15) ,好讓我們學習「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3:12-14)。

 

不但如此,他還將這些學習課程綱要延伸到婚姻家庭之中,如:「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5:33)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6:1),「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西3:20)。

 

親愛的阿爸天父,你是守約施慈愛的神,補足了地上父親所欠缺的,更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像您完全一般,願我們的家庭能夠反映三一真神的榮耀。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