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消費者意識抬頭,教會界也受影響,不同宗派、事工方向的教會,原本只是讓信徒選擇合適的教會委身,但現今的部份教會卻成為商店、信徒如同消費者,以致牧者為了迎合時下信徒胃口,只做討喜的事工。為此,香港於日前舉前了一場「信仰市場‧消費教會」座談會,就此議題與現象提出討論。

選教會不是逛街 委身才能共同承擔

信徒選教會像在選商品?!      (攝影/記者林純如)

就像到餐廳用餐,不滿意餐點或服務,客人下次就會選擇其他店家。自由經濟市場讓消費者意識抬頭,可以隨意選擇,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研究主任駱頴佳認為,有些信徒也是抱著消費者心態選擇教會,考量教會的服務,甚至是教會或牧者的知名度。

教會當然要服事信徒,但今天信徒只在意教會能給多少,卻沒意識到自己也是其中一份子,不願委身與教會的服事品質有因果關係。

聖公會諸聖座堂署理座堂主任范晉豪牧師表示,教會不是要讓會眾消費,大家都是同坐一艘船的主內肢體,要共同面對困難,不是教會有難,信徒就急著換教會,像在「window shopping」。他更將上教會比喻為婚姻,「換教會像離婚一樣嚴重,得認真考慮,不然一再換教會,就是消費者信徒了。」

教會受市場導向影響 只做討喜的事工

港教牧籲教會不應被市場導向左右,當倚靠上帝。      (攝影/記者吳佳玲)

駱頴佳曾聽過北美大型教會設有咖啡廳,會眾能邊喝咖啡邊看電視直播牧師講道。教會擔心會眾對講道不感興趣,就把教會裝潢的像是連鎖咖啡店、書店,讓信徒喝完咖啡、逛完書店,剛好領聖餐。

范晉豪指出,有些教會覺得長者奉獻不多,主日帶上傭人又多佔座位,乾脆不做長者事工。但教會的服事方向,當以神學角度出發,而非消費主義,即使有些事工不具「市場價值」,教會也要耕耘。

還有教會怕青少年覺得查經沉悶,一年只查一次經,很多時候帶他們去玩樂,只為了讓青少年覺得信仰是「輕鬆」的。但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就曾說過「要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顯示信仰本來就不是輕鬆的事,而是有難度的。

像小孩拋開權勢 倚靠神關懷弱勢

「市場導向的安排,致使信仰本質不在後,究竟信仰還剩下什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引用馬太福音,像小孩般的謙卑,才是天國最大的;接待小孩的,就是接待耶穌的。呼籲教會要像孩童謙卑,拋開權勢、倚靠神,勿因會眾的喜好而決定事工方向,且要多關心弱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