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照片來源/士林靈糧堂)

「現今世代有太多父親放棄自己對兒女引導的責任。」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認為,做一名父親必須要有堅定、正確的家庭價值觀,讓孩子在日後無論如何、都反映著父親的身教與言教。

 

劉群茂的父親劉毅文弟兄,上個月安息主懷,享年103歲。這陣子劉群茂與家人預備父親的追思禮拜,在回顧父親一生時恍然大悟,看見其家庭能擁有敬虔信仰的原因。

 

上週主日,士林靈糧堂為歡慶父親節,除了特地邀請數十位兒童牧區的小孩為父親表演話劇外,也邀弟兄姊妹上台述說對父親的感謝,劉群茂牧師也在證道時,提到父親如何成為他一生的祝福。

 

每個父親面對的壓力與承擔責任之大,未在這個角色上無法體會。劉群茂常告訴年輕孩子:「你們可以不高興,可以考個五科不及格…可以耍賴、使性子。但你可以這樣,是因為有一位愛你的父親,因為他不能耍賴,要照顧家庭…」兒女要體會父親肩膀所扛之責任,要時常尊榮父親。

 

當父親,可真不容易。

 

劉群茂牧師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位爸爸雖然疼愛自己的兒子,但他一直認為管教兒子是媽媽的責任,對孩子的教育問題從不特別關心。當孩子在小學首次考零分,他也沒太在意,但從孩子填寫的家庭狀況調查問卷卻驚見:父母婚姻欄竟勾選「單親」。

 

爸爸看了很生氣,問孩子:到底怎麼回事?聽見的回答卻是:「老師說,單親就是只有爸爸或媽媽在家照顧家庭的意思。」孩子想,平常都只有媽媽在照顧家裡,勾選單親是很自然的答案。沒想到在孩子心中,這是個單親家庭。

 

「今天的社會一大問題,就是『缺席的父親』。」劉群茂說。

 

舊約聖經最後一卷書──瑪拉基書終章終節這麼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明顯指出一切毀壞、傷害、扭曲都從「父親與兒女的破碎關係中」發生。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很多家庭失去父親,這時有一位下士沿街召聚流浪街頭、沒有父親的孩子,欲建立新的帝國,這位下士就是希特勒。希特勒成為這些少年的父親,引導和管理他們,甚至讓他們為自己的野心殺人。

 

「沒有好的領袖,壞的領袖就會出現,這一代迫切需要剛強的男人、好爸爸。」做父親的不應只供應孩子的食衣住行,而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不斷發揮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父親的管教和榜樣是孩子的典範,試問:兒子要向誰學習當男子漢呢?女兒要向誰學習與異性互動呢?答案很明顯。

 

兒女對父親的信任是建立親子關係的重要橋樑,沒有信任,就沒有親密,每個孩子都需要知道自己被愛,且擁有歸屬感並無條件被接納。唯透過家庭與父母,孩子才能發展對世界的認識,生命的意義乃由此而來。

 

父親若不引導影響孩子,世界就會影響孩子。

 

「原來我有位非常敬虔的父親。」劉群茂過去以為是靠著自己對信仰的追求,才有今天的敬虔,但事實是儘管父親忙於經商,卻仍然渴慕追求神,參與各個聚會、讓家裡成為高雄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團契 (CBMC)的辦公室。

 

他的母親亦是如此,其聖經每句經節充滿各式色筆的記號。劉群茂的生命無意間因著父母的敬虔,信仰成為生命中的自然、永恆的祝福。

 

父親臨走前,劉群茂與兄弟姊妹圍繞在身邊,做完家庭禮拜、說完想說的話。儘管醫師告知近期父親將離世,從父親臉上卻看不出任何徵兆,沒想到他們一回到家,父親就安息主懷。

 

「爸爸不是說:『我要看完我的存款簿,我才要離開。』也沒有看自己的名片夾有幾個總經理,而是看著自己的兒女來到身邊,成為他最後的喜樂與滿足。」劉群茂後來才明白。

 

父母能給兒女最大的祝福不是留下多少產業,敬虔的信仰才是兒女最大的祝福。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