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同工們為10月份配送物資裝箱。      (照片提供/安得烈慈善協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台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家庭已升至11萬4千戶,不僅破歷年新高,更在近三年增加2萬多戶;社會貧富差距日大,專家預測未來十年貧窮家庭將接近20萬戶。許多貧窮家庭幾乎三餐都成問題,因此需要大眾更多關心與援助,讓弱勢孩童能得溫飽。

一直以來致力推展心靈相關事工的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在服務過程中,看見許多學童家庭面臨生活的匱乏,因此於8月正式通過成立「安得烈慈善協會」,專責發展食物銀行事工,實踐耶穌賙濟窮人的精神。該協會秘書長魏悌香表示,雖然目前許多政府機構有提供弱勢孩童營養午餐補助,但早、晚餐多半沒有著落。

安得烈慈善協會於10月起,逐月進行發送物資作業,以供應早、晚餐為主,第一階段主要集中在新北市及桃園縣,共有181位來自單親、新住民、受刑人和失親等家庭受助學童;發送物資有米、麵條、奶粉、罐頭等食品,透過11家教會、學校配送。

貧童家庭破碎 社工逐一致電關心

      (照片提供/安得烈慈善協會)

在這些申請補助的個案中,很多學童的家庭年收入所得低於35萬元,或負擔家計者遭遇重病、死亡等意外,又無法獲得政府補助的清寒學生。

個案小安的父母在他小時候就失蹤,由從事打零工、薪資微薄的祖父擔起照顧責任。但祖父需要負擔小安成長所需費用,又要照護長期臥床的妻子,生活支出入不敷出,已積欠房租費數月。另一個個案小華,被未婚生子的母親拋棄,由外祖父母照顧,但一年前外祖父因久病厭世輕生,生活跌入谷底,小華時常心情沮喪。

這些都是受助孩童的切身經歷,為此,安得烈慈善協會不僅發送物資,還會安排社工致電追蹤領取狀況、關心學童生活近況。

「實物券」發送計畫 將更貼近受助童需求

物資包裝過程。      (照片提供/安得烈慈善協會)

目前已經有愛心廠商認同並加入此計畫,如欣臨(阿華田)、桂格等願意免費提供物資,過程中,真實看見上帝動工、調動萬有。未來,安得烈食物銀行計畫以發送「實物券」方式運作,讓小朋友能自行到商店兌換所需用品。

食物銀行啟動後,幫助許多社會角落的貧童,老師和家長們提出需求的聲音不斷從各地湧入。魏悌香表示,安得烈食物銀行計畫將逐步走入全台各地區,也期盼企業及社會大眾能透過物資和奉獻支持這份事工,幫助孩童度過經濟寒冬,免受飢餓之苦!安得烈食物銀行專線:02-5582800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