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根廷國會參議員菲亞特在參議院進行投票表決是否通過合法墮胎法案辯論時積極捍衛生命的權利。(照片來源/Mario Fiad_Twitter)

教宗方濟各的家鄉、南美洲天主教國家阿根廷,其國會參議院前(8)日針對「合法墮胎法案」進行投票表決。經過12小時激烈辯論,最終以「3831」否決了「合法墮胎法案」。

 

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投下反對票的參議員菲亞特(Mario Fiad)在辯論中提到,墮胎是一個悲劇。他說:「生命的權利將成為最弱的權利。」

 

贊成通過這項墮胎法案的參議員古斯塔維諾(Pedro Guastavino)則認為,「不合法的墮胎」反將婦女的生命暴於風險之中。
 

阿根廷國會眾議院才在今年6月以129票贊成、125票反對、和1票棄權通過合法墮胎法案。這項法案將允許懷孕前14週可合法墮胎。

 

目前阿根廷的法律只允許在強暴、胎兒的母親健康受到威脅、 或胎兒是不健全的情況之下墮胎。 反對者認為這項法案會迫使醫生在認為危險的手術之下執行墮胎。支持者則認為這是攸關社會正義、公共衛生、和女性的權益。

 

墮胎合法化草案在阿根廷國會引起激烈的辯論,進行投票表決之前場外民眾的反應也很激烈。場外的示威遊行運動主要分為保守派醫生和羅馬天主教會持反對的立場,在這些群眾中,醫生們將他們的白袍擺在地上。

 

反對墮胎的人權主義者組成「讓我們拯救兩個生命」(Let's Save Both Lives)運動。猶太人的拉比、穆斯林的伊瑪、和其他教會的牧師也都反對這項法案。天主教會還特意任命主教博查泰(Alberto Bochatey)與國會針對此項法案議題做協商對話。

 

女性團體和其他醫生則支持墮胎合法化。女性團體運動者穿著綠色衣服、或者使用加拿大作家瑪格莉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使女的故事》小說中人物的道具作為活動訴求的象徵。

 

據《美國有線電視公司新聞網》(CNN)報導,教宗方濟各在阿根廷國會今年3月開始對此項法案展開辯論的時候呼籲阿根廷人「 要對捍衛生命和正義有所貢獻」。

 

(資料來源/The Telegraph、CNN)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