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願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相信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你需要反省,當然,這反省依然依靠聖靈的能力。(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列王紀下15~17章)

 

任何事情要做好,都需要有個好的領袖。縱觀北國以色列,兩百多年期間,竟然沒有一個像樣的國王。即或是神藉先知膏立的王,一旦坐上寶座,照樣不行神的道。

 

他們理由多是出於政治需要。因為若要照神的律法行事,那首先就要允許或鼓勵百姓到聖殿敬拜神。可聖殿只有一個,地點在南國首都耶路撒冷,百姓們若去朝拜、獻祭,那民心勢必會歸向大衛家,國家的地位就會受到威脅。所以,他們就造個金牛犢,甚至還找到聖經依據,模仿亞倫,說這就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百姓竟然信了。

 

不過,這樣行的國王還不是最過分的,至少他們還指著金牛犢說耶和華的名字。最嚴重的是,他們乾脆就學著外邦人的樣子去拜假神。

 

當然,就性質來講,兩者都是一樣的,都是拜偶像。這足以說明,人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勢和地位,什麼方法都可以用。人擋殺人,神擋棄神,只是他們忘記了,神才是權柄的源頭,豈是他們想扔就可以扔掉的。

 

說到拜偶像,北國的領袖至少還有個理由,儘管這理由並不對,但在外行人聽來卻是冠冕堂皇。南國猶大呢?他們坐擁聖殿,還有祭司家族的全力支持,竟然也有國王拜偶像,實在讓人想不通。就像亞哈斯,自從見了亞蘭人的祭壇之後,就下命令讓祭司改造自家的祭壇。千萬不要忘記,聖殿以及殿中的器皿都是按照神啟示的樣式來造的,這位國王竟然憑著自己的喜好任意改造,真是無法無天。

 

可這樣的領袖,在今日的教會中難道還少見?凡事不靠聖靈的幫助,只憑錢財、血氣去做,到頭來,只滿足己心,絲毫不顧主心。各樣工作看上去轟轟烈烈,其實是在瞎忙活,還不如不做。

 

雖然南國猶大不時也會有這樣的奇葩國王出現,但他們還是湧現了幾位賢君。烏西雅、希西家都是遵行主道之人,神的賜福也是立竿見影,在他們的時代,猶大國都有過輝煌的歲月。然而,好景總是不長。一不小心犯一個錯誤,連累的就是整個國家。

 

儘管國家有點混亂,國王也動不動就被殺,但以色列國還是屹立不倒,偶爾還打幾次勝仗。這也愈發讓以色列人掉以輕心,以為拜偶像的結果也沒多麼糟糕。直到亞述人兵臨城下,國破家亡時,他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麼幼稚。君王們費盡心機避免被南國統一,結果卻被外邦人給佔領了。

 

從此,北國的十個支派就成為了亡國奴。在亞述人混居的政策中,原本就糊裡糊塗的以色列人,逐漸被同化,直至消失的無影無蹤。

 

最不願意發生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神為何不保守他的子民?神為何不饒恕和赦免?尤其是國中的婦人和孩子,他們那麼軟弱和無助,神為何任由敵人擄之殺之?

 

這是我們的問題,以色列人自己不這麼看,他們中的先知不這麼看,聖經的作者也不這麼看。聖經直接給出了北國滅亡的答案,就是百姓拜偶像,心中離棄了神。

 

一個民族,在他遭遇患難時,不怨天尤人,乃是深刻地自省,承認自己的錯誤,那麼,無論這個民族多麼最大惡極,仍是有希望的。民族如是,個人亦如是。

 

不願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相信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你需要反省,是自身的願望出了問題,還是個人的行為出現了問題。當然,這反省依然依靠聖靈的能力。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