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岑志強弟兄。(照片提供/岑志強)

岑志強與教會弟兄姐妹的拉筋放鬆課程。(照片來源/岑志強)

電影《逆流大叔》道出中年男子在工作、家庭和生活壓力下面臨的危機,吳鎮與飾演的男主角最後因為加入公司龍舟隊,與同樣中年的隊友們一起重拾人生方向。香港國際基督教會岑志強弟兄也曾碰到同樣問題,拯救他的不是熱血龍舟隊,而是藉由信仰和幫助另一個生命的喜悅,走出危機沙漠。

 

岑志強說,成為基督徒以前總用社會上的價值關,把自己關在物質建立的「玻璃監獄」裡。因著工作關係接觸許多藥物,40多歲遇上中年危機,也是在那個時候驚覺藥物對每位病友並不「友善」,開始嘗試更多服務性工作,用溫暖和愛讓人們慢慢脫離問題,並不只是賣藥給他們。

 

當時一心想離開公司,儘管公司大力挽留,他已無法在工作中得到快樂。香港國際基督教會的弟兄陳景源鼓勵他,成為更強壯的自己,可以從幫助別人開始,聖經腓立比書2章4節也教導「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岑志強帶教會弟兄姊妹拉筋放鬆的課程。(照片來源/岑志強)

於是岑志強開始從有興趣的方向著手,先後讀了運動心理學、性格成長、催眠放鬆等相關課程。經過五年學習,結合過去從事藥物產業的經驗,他找到一套非藥物幫助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學生」的課程

 

於是,這位中年大叔漸漸轉換跑道,每天早上7點在業務工作開始前,到合作的學校為ADHD學生上課。他帶孩子們唱詩歌、搭配協調運動和課前潛意識放鬆,部分學生如今已不需要依靠藥物,也能在課堂集中注意力。

 

原本在工作挫折中迷失的認同感,現在也透過幫助這些學生,重新找到生活重心。現在的他雖然從早忙碌到晚,心卻加倍開心,他特別提起上帝透過「助人者身分」回應他的故事,肯定岑志強的生活目標。

 

當時,有位小學四年級的青少年從外地到此聚會,對自己略肥胖的身材不太有自信,也不太喜歡運動。每次會後也是獨自進行一些安靜的活動,比方說自己寫小說等。他的媽媽擔心與同儕的互動,岑志強就主動邀這名青少年來游泳瘦身,也與他建立安全的關係。

 

爾後,這名青少年瘦了下來,體態和體能更健康,也讓他充滿勇氣與教會其他同儕相處、運動,與人的關係也更有安全感。這位青年的媽媽很感謝岑志強,讓這個害羞的小男孩可以大方在團契裡拓展人際關係。

岑志強與學游泳的青少年。(照片來源/岑志強)

如今回顧低潮的中年危機時期,岑志強認為那真的是信仰上最混沌的狀態。因著負面情緒看不見上帝的祝福,其實每一步都有祂美好的旨意,挫折只是過程,讓自己有機會再次裝備,成為合用的器皿。

 

不管是工作挫折、家庭危機或中年危機,對上帝的信心很重要,放下「自己想要什麼」的想法,而是更多在生活中摸索每一次能愛神、愛人的機會。因為約翰福音10章10節這樣說、也是岑志強所深深相信──耶穌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