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王耘政牧師在管教孩子的事上,學習到情緒管理的重要。(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淡江教會王耘政牧師一直以來都是個好爸爸,為二個兒子樹立良好的父親形象。孩子小時候他還不是傳道人,但他們早上上學時,就會看到他坐在書桌前讀經禱告,晚上睡覺前也會看到他坐在書桌前讀經禱告;他們的親子關係也很不錯,但總是有一點點小小的距離。

 

漸漸的,王耘政發現當孩子表現好時,他是個好好先生,一旦孩子調皮、犯錯他就完全變了個人,打罵教育全都上場。情緒轉變之快,他自己往往都不自覺,只覺得自己是在「合理」教育小孩。到了四十多歲,他才慢慢覺得自己的情緒問題需要處理。經過妻子的勸說與安排,去做情緒諮商後才了解,原來他情緒問題的源頭是自己的母親。

王耘政牧師認為,要給孩子一個有安全感及愛的環境,對他們心裡的安定很重要。(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王耘政的母親個性強勢,家裡每件事都要符合她的標準,甚至連洗碗的順序與刷洗的方向都要照她的規定。在母親高壓的管教下,王耘政心中很多的情緒無法自然表達、積壓在心裡。

 

意識到原因後,王耘政仍無法勝過情緒問題,直到有一天,他用吸塵器吸地板、兩個兒子在看電視,吸到他們附近時,兒子們把腳抬起來讓吸塵器過去,突然一陣情緒從心中掃過,正要發脾氣時,一句話衝入他的心中:「耘政,你要這麼生氣嗎?」那是一個非常有力的聲音,王耘政感覺好像有一塊石頭從他的心頭掉下來。

 

原來在成長過程中,那個憤怒、積壓的情緒好像一個石頭、營壘一樣在他的生命裡;每次他生氣時,一定都會和家人爭得面紅耳赤、不歡而散,怎樣就是無法控制情緒。但自從那句話進到心中後,那些力量就完全斷開了。

 

車禍事件拉近父子距離

半年後,在國外讀大學的大兒子出車禍,在高速公路上撞了別人的車,怕被罵,隔了好幾天才打電話給王耘政。沒想到他不但不生氣,反而還安慰兒子不要擔心,事情既然發生那就面對,並且告訴他要禱告,神有恩典可以讓他們賠償的比較輕,事情順利和解。

 

王耘政為了鼓勵兒子低迷的情緒,分享自己以前遇到事情,也會如此沮喪、挫折,但上帝幫助他面對、處理,所以「不要擔心,我們一起來面對。」回憶起那一刻,王耘政紅了眼眶,父子倆在電話裡傾心吐意,雖隔著一萬公里,兩顆心卻無比靠近。

 

也在那個時刻,王耘政才曉得自己的情緒化反應烙印在孩子心中,造成他們的陰影及壓力雖然孩子知道父親愛他們,卻也害怕父親生氣時的暴怒。王耘政體會到,父母親與孩子互動真的要小心,不要因為自己生命中的弱點,引發出情緒性管教,造成親子關係中的隔閡。若是能注意到這一點,家庭中親子互動就不會有太多問題。

 

因此,他提出兩點建議:

一、不要在情緒中管教孩子:孩子感受到的是父母對他的不悅納、覺得他很糟糕,而不會覺得這是來自父親善意的指導,對孩子的心理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二、營造一個有安全感、有愛的環境

 

個性被神調整,家庭氣氛也改變

在管教孩子上,王耘政經歷了一段情緒管理的學習過程;在營造家庭氣氛上,他也做了很多努力。以前家庭禮拜時,他規定一家四口都要端端正正坐在客廳,但孩子有時頑皮,他就會生氣,搞到後來每個人心情都不好。後來他學習一位牧師,將家庭禮拜改到床上進行,一家人在大床上或坐或臥,輕鬆的分享神的話語、彼此的心情與體悟,相處的品質大幅提高。

 

王耘政很感謝上帝,雖然他缺點很多、教養孩子上也很多缺乏,但上帝總是用各種環境來補他的不足,讓他能修補與孩子間的關係裂縫,現在他們無話不談,甚至連房事問題都會討論。

 

「上帝知道我們缺少的是什麼,雖然很多的不足,但只要不斷為孩子獻上禱告,我們所缺乏的,上帝都會為我們預備!」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