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為了讓水泉澳邨居民認識,而多辦活動,圖為在酒樓設宴款待居民。(照片提供/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入住公共屋邨(政府建的住宅,簡稱公屋),是不少人改善生活品質的里程碑。只是,若入住的公屋條件不理想,比方地處山區少公車到達,或社區設施不足,往往會造成很多煩惱。

 

2015年新落成,位於沙田的水泉澳邨正有類似狀況,然而,因著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召集沙田區教會和機構共組「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服務居民,實踐聖經「好鄰舍」的教導,為相當美的福音預工。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總幹事馬秀娟說:「聖靈會帶領信徒做好鄰舍的事工。」

 

主愛走入社區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簡稱教關)在服務沙田區的水泉澳邨以前,其伙伴教會就曾幫助過另一個公屋「東涌逸東邨」,當中有好些社會問題,是出狀況後的補救。這經驗給教關提醒,水泉澳邨也可能會有相同問題,因此聯絡沙田區教會組成「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

 

馬秀娟分享水泉澳邨事工,在當區發送小冊子提供居民教會資訊,如課輔班、物資發放資訊等等。「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也會收集居民的問題,需要,再分發給教會處理。大家的問題千百種,舉凡外區搬遷的搬家問題、購置傢俱,也可能是某位居民或獨居長者需要清潔服務。

 

其後,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也舉辦居民間的大型活動,如沙田區旅遊、酒樓設宴、音樂會、聖誕活動等,再加一個個敲門探訪,讓教會與居民互相連結,提供每個住戶更適切的支援。

 

目前水泉澳邨其中一個問題是社區設施不足,沒有足夠空間辦活動,連服務家庭、青少年等一般服務中心都沒有。教會義工只能在某個孩子家裡課輔時,詢問其他家庭的孩子是否需要一起上課。

 

感謝主,設施不足問題已慢慢得到改善。此刻已有禮賢會沙田長者鄰舍中心的牧長計劃在此開辦教會,另外,沙田區的教會也會走進社區,就有一位牧師,帶著坐輪椅的居民到教會。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馬秀娟總幹事(左)與項目計劃主任何國傑(右)一起接受專訪,介紹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服務水泉澳邨的事工。(攝影/記者王志宏)

居民苦況及信主故事

接著,教關項目計劃主任何國傑,指出水泉澳邨確實需要大量的社區服務,不少居民的身心靈都有需要。

 

他談到兩個探訪個案,其中是一對家庭的母女。母親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身體又不好,同時還得照顧女兒。要有空閒時間「讓教會來關懷」,很難。「沒事就不出門,怕筋疲力盡,無法應付生活。」這位母親常常這樣說。

 

還有一個是醫護社工轉介的獨居中年婦女,早年與丈夫離異,獨自撫養的孩子也已成家立室。她因曾患大病,全身乏力,平常穿個衣服也要半小時,連菜都提不動,一次只能買一點。不了解其情況的人偶出冷言冷語,心情受影響、自理能力也隨日子過去不斷下降,正在等輪護養院。

 

何國傑說,還有很多這類的案子。公屋的需要很大,教關雪中送炭,把實際資源送進每戶人家。

 

信徒盡本份關懷社區

透過福音預工,也有住戶因此走進教會。他們在水泉澳邨的事工,無論是改善居民生活,或者將福音帶進社區都是美事。

 

馬秀娟鼓勵信徒多留意自己所處的社區,要實地觀察並常常禱告。「無論是個人或教會的名義為社區做事,都能帶來良好的影響,走入社區,聖靈會帶領。盼望用愛改變世界,讓世界歸向主。」

 

註:參與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的教會/機構如下

五旬節聖潔會靈康堂、沙田浸信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康福堂、基督教宣道會沙田堂、基督教牧恩堂、基督教牧愛堂、基督教宣道會沙角堂、禮賢會沙田長者鄰舍中心、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泉恩匯、東華三院泉心愛里計劃

教關沙田區教會網絡在水泉澳邨擺攤位,促進教會和居民彼此認識。(照片提供/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