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都成了悖逆之子,那「臉面」早已蕩然無存。因此,怕丟臉是我們吧!(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讀經:列王紀下18~25章)

 

北國淪陷之後八年,亞述王繼續揮師南下,想一舉將猶大殲滅。此時,正值希西家王主政時期。

 

敵人來勢洶洶,希西家自知不敵,派人前去求和。為表誠意,他將國中銀子悉數奉上。覺得還不夠,又將聖殿門上和柱子上的包金刮下來一同獻給亞述王。神的選民淪落到這般光景,任誰看了都不是滋味。不過,想想北國的百姓,他們已經幸福多了,至少還未亡國。

 

沒了錢財總比沒了性命好,主動議和總比國破家亡好,可問題的關鍵是,錢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有用,卑躬屈膝也絲毫沒有換來對方的同情。

 

方法用盡,無路可走了,希西家才開始向神禱告。別責怪他反應為何如此遲鈍,你我何嘗不是如此。禱告之後,神藉先知以賽亞傳達得勝的預言。一夜之間,亞述人被耶和華的使者擊殺十八萬五千。自此,一蹶不振。

 

戰爭危機剛解除,身體的警報又拉響了,希西家得了重病。以賽亞求見,提醒他時日無多,早留遺囑。真先知,無虛言,但這一次,似乎有所不同。以賽亞半路返回,將前面的話收回,告訴希西家還可再活十五年。

 

先知的話為何前後不一?神的旨意怎能朝令夕改?難道以賽亞是在跟他開玩笑?在希西家看來,使自己身體康復的難度不亞于讓時光倒流。為此,他求日影倒退十度作為病得醫治的確據。事實證明,先知不是在跟他開玩笑。

 

真先知,無戲言,更無虛言。以賽亞前後兩次的話都是神啟示的,都是真的,之所以截然不同,是因為神聽了希西家的禱告。他的禱告雖短,卻是十分真誠。就像在他禱告之後神使國家化險為夷一樣,這次的禱告,使他的身體起死回生。千萬不要再說禱告沒有用,它會改變神對你的態度,也就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身體的疾病沒了,心靈的疾病仍在。面對來訪的巴比倫使者,希西家盡情炫耀自己的實力,驕傲之心溢於言表。為此,先知以賽亞再傳預言,宣告國家將會亡於巴比倫。可憐的南國,躲過了亞述,卻躲不過巴比倫。敵人從未消失,任何時候都不該掉以輕心。這一次,結果還會出現大翻轉嗎?別指望了!希西家自己都覺得滿足了,或者他自己都不相信還會有轉機了。因此,這一次,希西家不再禱告。是啊,只要眼前的日子好過,有多少人還在誠心的祈禱呢?

 

建造難,拆毀易。工程如此,事業如此,信仰亦如此。希西家之後,瑪拿西登基。他完全不行真道,以偶像代替真神,百姓的信仰大廈本就搖搖欲墜,現在是徹底崩塌。

 

在一片廢墟中,重獲律法書的約西亞開始進行艱難的重建。他帶領以色列民守逾越節,整修聖殿,不久之後,氣若游絲的猶大似乎又重獲新生,一派復興的景象。約西亞的確年輕有為,奈何留給他的這個攤子實在太爛。南國已病入膏肓,復興僅是曇花一現,等候他們的將是徹底的拆毀。

 

為了能苟延殘喘,猶大的末代國王可謂費盡了心機。他們向埃及求援,也盡可能的湊足錢財換取和平。只是,巴比倫不同於亞述,沒有再功虧一簣。公元前586年,繼北國以色列之後,南國猶大也徹底亡國了。

 

聖城淪陷,聖殿被毀,君王淪為階下囚,神的子民被擄到外邦,這樣「不榮耀主名」的事真的就發生了。

 

神怎麼不怕丟臉?神的「臉面」從來不靠「國富民強」、「高樓大廈」、「雄偉教堂」來彰顯,祂要的是一群遵行真理,心存憐憫的忠信子民,藉著他們來彰顯自己的榮耀。

 

人都成了悖逆之子,那「臉面」早已蕩然無存。因此,怕丟臉是我們吧!

 

既然如此要「面子」,那何不將神的形像和樣式活出來?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