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建華冰店從光復前後就開業至今。圖為第二代老闆林來福(右)、老闆娘劉敏玲。(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位於省道台9丁線的南澳建華冰店,已開業超過一甲子,但遊客仍然絡繹不絕,讓他們屹立70年的招牌冰品就是古老製冰機所製出的「傳道冰」。

老闆娘劉敏玲說,一開始這道冰品是沒有名字的,台灣光復(民國34年)前後,來此地傳教的傳道人找不到別的東西可吃,所以要老闆娘將所有的佐料全都加在一起,再打個蛋增加營養,就這樣當作一餐正餐吃;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有這麼一道加蛋的冰品。第一次稱作「傳道冰」是一位吳姓傳道隨口叫的;一直到了民國70幾年,才由另一位胡傳道正式將名稱定下來,這個廣受歡迎的招牌冰從此就稱為「傳道冰」。

來看看「傳道冰」的由來。(攝影、剪接/記者都希基路)

 

東部許多教會的牧長同工都曾光臨該店,宜蘭羅東長老教會、五結長老教會、南澳教會、南到花蓮縣萬榮鄉的教會等,連飾演電影《賽德克‧巴萊》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牧師,當他在南澳鄉牧會時,都曾是座上賓。

 

眾多的賓客,其中最令劉敏玲印象深刻的是在南澳教區服務42年、2017年以高齡105歲逝世的華思儉神父。

 

華思儉神父攝於南澳天主堂前。(照片來源/耶穌會中華省官網)

 

最思念的客人——華思儉神父

來自加拿大的華神父於1966年到台灣,原只是短暫停留半年,但沒想到一待就待了40年。華思儉原來從事於醫療護理工作,到了偏遠的南澳,深知除了以信仰帶給當地人心靈的力量外,他們也需要醫院等設施,於是在差會及家人朋友的支持下,設立了天主教會南澳醫院(現今的天主教弘道仁愛之家)及數間托兒所。

 

他還熱心捐血,規定自己每三個月就去捐一次血,40年來他總共捐了約160次,至少救了39條人命,他笑稱南澳有很多他的親戚,因為「很多南澳人身上都流著我的血液!

 

每當南澳地區發生重大災難,南澳天主堂就變身為鄉民的避難所,最多曾三、四百人擠在一起。華神父及教堂內的神職人員還會準備食物,陪伴受災民眾度過災難。因為這些事蹟,所以許多鄉民都稱他為「捐血神父」、「救難神父」。

 

對華思儉來說,南澳就像他的家,很多當地泰雅族原住民甚至稱呼他「爸爸」,他也會和他們說上幾句泰雅族語。台灣已是他的第二個故鄉,除了父母臨終前回加拿大之外,他不曾離開過這片土地。為感謝他為台灣所奉獻的一切,2011年的重陽節前,內政部特別頒發外僑永久居留證給當時已98歲的他。

 

漆成白灰色的古老製冰機,成店內搶眼的擺設。(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古老的製冰機成店內最吸睛的裝飾

第二代老闆林來福表示,南澳這裡以前都是甘蔗園。日據時代甘蔗園附近一定會設有這種古老的製冰機,因為可以就地取材,使用產出來的糖製冰、枝仔冰,也可作為甘蔗園眾多工人的夏日消暑聖品。

 

古老的製冰機據傳全台僅剩十台左右,從光復到現在已有70多年的歷史。製冰機體積稍大,管線從一樓一直延伸到二樓,成為店內吸睛的裝飾。因機體老舊,一有異聲林來福就馬上修理、保養,每隔一兩年就要補充冷凝劑——阿摩尼亞,所以又稱為阿摩尼亞製冰機。製作出來的冰,爽口細密、含水量極高,不容易吃膩。

 

熱情待客的老闆娘劉敏玲,她的父親是天主教徒,她也從小就上天主堂,近幾年也跟著朋友去長老教會禮拜。一開始覺得自己「判教」、心裡很難受,但神父跟她說「天父愛眾生,耶穌也是一家人」,從此心中的重擔消除。從小在天主堂學會的每日告解,現在變成每日對上帝的禱告,「有天父及耶穌的祝福,這是我人生快樂的秘訣。

 

劉敏玲說,若是傳道或教會團體來吃冰,他們都會給予折扣優待,歡迎教會弟兄姊妹經過南澳來坐坐。

 

南澳建華冰店資訊

地址:南澳鄉蘇花路二段419號

電話:03-9981150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g/cleric.ice/about/?ref=page_internal

 

 

精選要聞》

約會需要練習! 「瘋狂約會」提5原則,學習與異性溝通、互動

張文綺「從乩身變主僕」,曾被撒但「鎖喉」,今為主作見證! 宋逸民:耶穌能救你

耶穌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 端看「黃金、乳香、沒藥」真實意義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