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喪子的經歷使她感到痛不欲生,但卻重新看見神的榮耀。(攝影/記者陳新城)

「我的心是被撕裂、破碎了,因著和期待不同,對神有了失望、懷疑、埋怨、生氣,不願面對祂。」一位正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學生,突被診斷罹患血癌。焦急的母親日夜為兒子哭求禱告,經歷6次化療及骨髓移植,仍宣告不治。

起初她抱怨神不聽她的禱告。但當回想患病期間的生活,才發覺神已多次在兒子身上彰顯榮耀,周遭人事物更因他而改變,「原來(祂)一直守護我、沒有離棄我。」

 

多次希望失落,似乎感受不到祂

顏台花來自花蓮,婚後與丈夫移居美國,並在當地信主,育有2子。其中一名兒子Johnny就讀德州休士頓大學四年級,當時因常感身體不適、疲倦、臉色蒼白,經診斷發現罹患急性猛爆型白血病,即是「血癌」,隨後進治療中心,接受為期9個月的6次化療。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他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箴言3:25

 

得知病情當下,顏台花心裡相當驚慌,教會也不斷為其代禱,然箴言的這段經文突然浮現在心中,趕緊將悲傷化堅強,陪伴孩子面對疾病。化療期間,兒子身邊總是帶著聖經,並以經文鼓勵母親,「不是我一個人單獨面對,有主同在。」

 

院內為病童設立孩子活動中心,每每Johnny經過此地皆會停下腳步,望著窗外的孩子禱告。療程結束後,他急切想回台向未信的家人傳福音,不料卻在上飛機前一日發現癌細胞復發,被迫取消此行,院方為其安排骨髓移植。這使顏台花再次跌到谷底,她跪在家中向神哭喊:「祢到底要在我們家做什麼事?」

 

數算恩典,祂必開道路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如果信,就會看見神的榮耀嗎?」—約翰福音11:40

 

手術後,Johnny身體出現嚴重排斥,無法吃喝、皮膚如燒灼般疼痛。顏台花不忍看其受苦,迫切向神禱告。神藉此經文向顏台花顯明,當下她以為,神的意思為是要使他得醫治,然隨時間流逝,排斥現象卻越發嚴重。

 

他們並未向神抱怨,仍為手中一切感謝神。兩人在走廊上數算神的恩典,為著空病房、為著熱心捐血的人向神感恩,特別是這位素未謀面的骨隨捐贈者。教會的代禱及關懷、同儕的慰問卡片讓Johnny備感溫馨。最後一日的早晨,他帶著顏台花一起唱詩〈God will make a way〉,不久後,他闔上雙眼、躺臥在床,手不斷揮舞著,口裡說著「pigeon(鴿子)…」,直到呼吸止息。那刻,大家感受聖靈與他同行,平安回到天家。

 

望著照片中的孩子,顏台花沉浸在喪子的傷痛無法自拔,忽然間,耳邊傳來一個溫和的聲音:「嘿,你和兒子在醫院走廊來回走路的時候,你們倆輪流數算恩典,這些恩典是誰給你們的?」

 

顏台花立即回應一切出自神,祂則回應說:「好,既然是這樣,我是你的主,主權在我,孩子先到我這裡,有一天,你們會再相見,為什麼要這麼難過而不願理我?」頓時間,她心中感到釋放、願意降服、修復與神的關係,並求神安為其喪子之痛。

 

追思禮拜前,丈夫接到一通電話說到,8歲的女兒為昏迷的Johnny禱告時看見異象。他問耶穌為何不醫治他,祂則反問「你要得醫治,還是要和我在一起?」,最後他選擇與神在一起。起初顏台花並不相信,經確認才知Johnny願意離世,是因渴望與神同在。

 

其後一個月,有位陌生女子與顏台花有相似經歷,因藉當地報紙得知此事,後主動與其聯繫。她的女兒因胸腺癌離世,然並非信仰基督教。她分享,女兒在人生最後階段時,不斷揮動雙手,心中感到相當害怕,口裡說著,「好怕、好怕,現在有許多Monster要抓我」,不久後就接到離世消息。顏台花為其感到難過,同時神也藉此提醒她,在主裡肉體雖敗壞,靈仍與神同在。

 

苦難中看見神

「走這段辛苦的路,神的手一直是拖住我們,賜下夠用的恩典,真實經歷神的信實和慈愛。」回首這段經歷,她感謝神使其在苦難中學習仰望神 。過去她曾以為神與自身毫無關係,如今則重新與其連結,生命也深受兒子影響,願意擺上家庭、積極傳福音,更在美國休士頓成立北美生命河靈糧堂分堂。

 

向台灣家人傳福音是兒子生前的願望,顏台花也對此有所感動,經常時間禱告尋求,她放下一切,回台安居於嘉義。她期盼,未信主的朋友能遇見神,經歷祂的豐盛恩典,正如她是如何因神勝過傷痛,化痛苦變為祝福。

 

「唯有祂指引我們的腳步,學習放心將自己的一生交在祂手中。」

 

我把這些事告訴了你們,好讓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患難,然而你們要鼓起勇氣!我已經勝過了這世界。」—約翰福音16:3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