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在本月1日及13日,假議會會議室舉辦「臺中市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聽證會。(攝影/記者吳揚廷)

臺中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在本月1日及13日,假議會會議室舉辦「臺中市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聽證會。

第一場聽證會如期於1日下午召開,第二場聽證會因部分旁聽人士在場內直播及錄影,經會議主席黃馨慧議員及法制局工作人員,引用市議會聽證會法規勸阻上述行為無效後,主席黃馨慧斷然宣佈第二場聽證會取消。

 

聽證會主席黃馨慧在首場聽證會發言時表示,為了培育下一代主人翁,學校教育肩負重責大任,因此邀請關心「台中市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專家學者、團體代表及民眾共同參與聽證會,希望透過和平理性討論,蒐集意見,交由議會法規委員會、作為日後審議自治條例參考資料。

 

該草案的提案人市議員李中在意見陳述時指出,過去在課程發展委員會及性別平等委員會雖然也邀請家長參與,但是因為沒有明訂在自治條例裡面,所以形同具文。

 

李中議員說,訂定此自治條例的目的在於「推動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性別平等教育,並杜絕不合宜教材及活動進入校園。」因此,「臺中市政府教育局或高中以下各級學校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者,該委員會的成員,須有家長代表達三分之一以上。」

 

首場聽證會受邀專家之一,清華大學丁雪茵副教授針對家長的參與提出看法,她認為納入家長的參與,可以讓更多的家長瞭解性平教育的內涵。

 

台北教師會前理事長張文昌強調,性平教育要能夠真正成功,家長積極參與是相當關鍵的,但家長人數的比例不宜過高。他舉台北市為例,委員會21席成員中,家長代表由1位改為4位,這就是鼓勵家長對性平教育的參與。

 

首場聽證會中,臺中市家長會長聯盟發言人趙枳瑜非常樂見自治條例的建立,讓家長能一起來守護我們下一代的未來。

 

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張健家,對於條例的制定抱持相當肯定的立場,讓家長能夠在教育的體制中一起參與。

 

中華幸福小棧社區關懷協會執行秘書陳柔蓁說,性平教育的內涵範圍非常廣泛,讓家長參與把關,讓家長放心信任教材內容,而教師和家長可以一起來幫助獲得正確的認識。

 

沐風關懷協會代表謝靜雯認同條例中明文規定家長的參與及席次的增加,讓家長更多的融入。

 

守護台灣代表林仕明在首場聽證會中發言認為,在委員會中增加家長席次,讓家長和學校一起合作,才能讓整個性平意識,無論在學校、家庭、社會中發揮到最好的效果。

8月13日第二場聽證會前,家長及支持該條例的團體表達訴求。(攝影/記者吳揚廷)

8月13日第二場聽證會取消後,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受訪時指出,依據世界人權宣言及我國教育基本法,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具有參與權和選擇權。他說,根據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和CEDAW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的意見,家長更是促進學生健康的重要利益關係人,所以,理所當然家長必須有固定的席次,共同參與性別平等教育等相關委員會和決策制定的事務。

 

劉世鴻說,我們也期待以促進學生健康為基礎,學習尊重為出發的性別平等教育能夠順利推動,希望對於家長關心性平教育,不要予以汙名化、標籤化,甚至造謠家長是拒絕性平教育。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劉世鴻:我們也期待以促進學生健康為基礎,學習尊重為出發的性別平等教育能夠順利推動。(攝影/記者吳揚廷)

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張健家受訪時表示,「站在家長會長的立場,我們希望制定『性平教育自治管理條例』,因為這幾年性別教育課程的亂象層出不窮,我們身為家長,希望能夠制定一個保護未成年孩子的規範。」張健家指出,家庭是敎育的第一線,委員會能增加家長代表席次,這是尊重家長參與權,讓家長一起關心孩子。

 

張健家認為,在現階段,對於性平教育課程教材部份,敎授老師應提早備課並且比照教育部108課綱,同意家長觀課、落實把關機制。他說,看電影要遵循分級制度,避免影響孩子的成長,性平敎育內容當然更須注意適齡適材,不讓孩子接觸不適當的性平敎育。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